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 40年变革树旗帜

来源标题: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 40年变革树旗帜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深圳7月25日电 (扶婧颖) 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大潮起珠江,深圳用40年时间书写了一座现代化城市崛起的奇迹。这个惊人的转变何以实现?近日,记者来到深圳,在这座年轻的城市中寻找答案。

莲花山山顶广场,又称小平铜像广场 (扶婧颖摄)

位于深圳市中心区北端的莲花山公园山巅有一座邓小平铜像。据介绍,当初设计铜像时取的是邓小平同志88岁南巡时的照片,用的是站姿。后来改用走的姿势,一是增加动感,二是体现了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步子要大一点”的思想。邓小平铜像屹立于此,俯瞰深圳中心区,见证着深圳的沧海巨变。

前海石 (扶婧颖摄)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是我国改革开放重要的发源地,分为前海片区和蛇口片区。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前海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再次赴深圳考察期间实地察看前海开发情况。习近平指出,实践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深圳要扎实推进前海建设,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前海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以平均3天推出1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速度”,在全国各自贸区中率先打造了制度创新的高地。自贸区自挂牌以来制度创新成果累计达46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49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全市复制推广122项。2019年上半年,片区累计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48项。“前海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创造了高速度高质量的前海发展模式,成为新时代发展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介绍说。

“一张白纸从零开始,可以画出最好的童话。”2012年年底,前海完成填海工作,用333个集装箱,垒成9000多平米的办公区。六年后,昔日的滩涂如今已树影婆娑、绿草如茵、高楼林立。在这一派勃勃生机中,也播种、孕育了年轻的希望。

前海深港合作区作为“特区中的特区”,是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的战略平台。为匹配不同领域港澳台青年需求,全面促进港澳台青年来前海集聚发展,前海建成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深港文创小镇等人才培养平台。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扶婧颖摄)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前海打造的双创平台之一,由前海管理局、香港青年协会、深圳青年联合会三方共同发起成立,全力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集聚了一批优秀港澳台创业团队。

在梦工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记者见到了绿洲智能环保技术负责人林场彬及其团队带来的智能废纸回收机。据林场彬介绍,当前展示的废纸回收机是团队的第二代产品,主要通过扫码回收废纸,并折合当天废纸回收价格返现,吸引大家参与废纸回收。同时,盖废纸回收机及也整合了废纸回收渠道,缩短中间物流过程。如今,团队的废纸回收机已确定向300多家大厦进驻,初露锋芒。

像绿洲智能环保这样的创新创业团队,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还有很多。据了解,梦工场现累计为港澳台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2000个,接待来访考察交流的港澳台青年超3万人次,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8个,其中港澳团队190个。

“以改革创新为先导、为动力、求突破。”在深圳这座现代化新科技城,改革创新时刻都在发生。

比亚迪“云轨”模型 (扶婧颖摄)

在比亚迪全球总部,记者体验了比亚迪的跨座式单轨列车“云轨”和胶轮有轨电车“云巴”。与地铁相似,“云轨”和“云巴”列车轨道沿线分布各个站点,车厢宽敞、舒适,噪音较低。而与地铁不同的是,“云轨”和“云巴”分别适用于中运量和小运量轨道交通,主要弥补各大城市地铁难以覆盖的中小型区域。“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比亚迪的使命。”比亚迪品牌公关处高级公关经理李阔说道,“云轨”搭载自主研发铁电池,致力于助力各大城市在空中打造一张加密的轨道交通网络,实现300米就有一个轨道交通口,使得整个城市的交通网络可以通畅、高效地运行,为城市“治堵”提供全球智慧。

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比亚迪技术人员超过30000人。截止今年6月,比亚迪集团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6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超过1.7万项。比亚迪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经营理念,成为深圳依靠技术创新实现飞跃式发展的企业缩影。

深圳市民中心 (扶婧颖摄)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改革开放是深圳崛起的源头和动力。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所说,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源于改革开放,成于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