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秦平: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19-07-25 20:48 陕西传媒网

近年来,志愿服务日益深入人心、耳熟能详。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中明确指出,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愿以无私付青春,造福千万献爱心”。志愿服务是一种修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核心是服务他人、造福社会,以润物无声传递美德,具有着穿透时空的永恒价值。发挥好、涵养好志愿者精神,让正能量的氛围充盈社会,让文明和谐和向上向善沁润人心,无疑有助于激发整个社会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让道德散发馨香,让文明闪耀光芒。截至今年3月份,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1.09亿人,志愿服务组织和团体达到58.3万个。无论是繁华都市还是远僻乡村,无论是救灾抢险还是扶弱助残,无论是文化传播还是环境保护,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这些志愿者们进社区、进乡村,送温暖、作贡献。他们的微笑与汗水、努力与奉献,成为了追梦征程中最为动听的乐符。

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广大志愿者在把温暖带给社会的同时,就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逐渐成为社会新风尚。当“志愿之花”结出甜蜜“幸福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随之更加实实在在。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才能推动志愿服务的有序运转和常态规范。当然,志愿服务也不能沦为“一阵风”,必须使其真真正正地融入生活。诸如空巢老人、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等,都需要我们给予关怀和体贴。这就需要从自己开始,从身边小事开始,让志愿服务如春风温暖人间,凝聚起新时代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强大力量。

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既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也是形成崇德向善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将进一步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就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秦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秦平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