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瑞鹏集团蒋宏:大平台大舞台,让教育配得上未来兽医的地位

2019-07-25 14:49 人民政协网

来源标题:新瑞鹏集团蒋宏:大平台大舞台,让教育配得上未来兽医的地位

“大平台大舞台,做教育首先是出于情怀和信仰,其次才是技术和学术,效益和利益永远摆在最后一位。公司领导人在上个月举办的闭门会议上提出,未来要让国内的兽医达到跟国外兽医一样的地位,享受同样的职业成长发展红利。我们铎悦教育集团的使命不言而喻:开启行业教育3.0时代,实施全面素质教育,让教育配得上未来兽医的地位。”新瑞鹏集团蒋宏说。

以下是采访实录:

事业的基础在教育

一直以来,我都具有很强烈的教育情结,本身我现在还有一个体制内的职务,是四川旅游学院的老师(高级职称),可能在国内高校只有我开过一门选修课——《宠物和宠物文化》。我用很长时间来看国内宠物的发展和宠物经济文化的发展,同时也认定,宠物本身是一个社会文明与进步的象征。所以在高校开了这门32个学时的选修课,每次都能吸引到大概200多个学生。

在我进入宠颐生以前,每年基本上半年和下半年都有一次课程,进入宠颐生以后,没有时间去做这个事情,我把课停掉了,至今我都认为对我看清楚行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2012年我在厦门跟欧洲兽医学院的创始人Hans聊天,我说我准备做一个社区医院服务的体系,当时他说了一句非常中肯的话,他说,我知道你有雄心万丈,但你一定要知道,一切事业的基础都在教育。

在现实的工作中,教育当然是不同层次的,有一些是培训,有一些是职业教育,有一些是素质教育,但不管怎么样,这对于行业发展,对于每个人自身的进步,都是最有用的方式。所以新瑞鹏集团决定把集团分成四大板块的时候,其中就有教育板块,我是对教育充满了神圣敬仰感。实际上在宠颐生工作的那段时间,我是极力争取高瓴Tracy和王榕能够给我办一个培训中心,而且是很强烈的需求。

当时我们办成了中国西部最好的培训中心,培训中心加上教学动物医院,有1200多平,配备非常好的设施,每一个来参观的(包括国外和国内的兽医)都能感受到培训中心是充满情怀,充满了对兽医发展的期待。我提出“四个培养”——培养信仰、培养情怀、培养操守、培养技能。在整个过程中间,我还是能感受到因为教育培训给员工带来的变化。所以这么多年来,不管做什么,我都会把教育看成我们事业的核心组成部分。

接过时代递过来的接力棒

2019年春节前新瑞鹏集团成立。新瑞鹏的组织构架让很多人不解:高瓴甩手让出管理权,将管理全部托付给了老瑞鹏的班底。一时间,人心浮动、舆论哗然——各种的不解。其实,我是早就揣测过宠颐生会有这么一天,一家公司无运营的成熟模型、无维系整个体系的文化如何走得远。所以,整个的大融合,我是持期待的态度,另一方面,我想看一看有着高度智慧的高瓴决策层这么做决定的理由。最开始,对于彭永鹤,我是老早就认识,不过十几年来交往并不深。

这次融合的过程中,在3月底惠东举办的第一次新集团闭门会上,我见到了一位融合大背景下“蜕变”后的彭永鹤。会后,我跟很多人讲:彭总是一位目标坚定、路线清晰并拥有一支执行坚决彻底的队伍,这样的领导人值得期待。6月上旬,彭总第一次到成都的瓴域教学动物医院和培训中心调研,坚定地对我说:“教育集团的使命就是要把维特学院这样的高端培训机构打造成中国兽医的圣庙,让我们的那些大师能够在圣庙里传道授业解惑。”一席话高屋建瓴、拨云见日,让我突然明白了高瓴大老板张磊为什么那么坚定地把几十亿的资产托付给了老瑞鹏。

新瑞鹏集团融合之后,从宠颐生的一个区总转变到现在担任铎悦教育集团的副总裁,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可能以前的一个管理决策,只影响到一个区域的几百位员工,到现在,教育集团任何的一举一动,都关乎着成千上万甚至行业几十万名伙伴的未来。新集团核心管理层的务实、担当和奋斗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他们对产业前瞻性的战略高度,也打开了我的视野,我个人的状态也由最开始的迷茫、彷徨和期待,转变到现在的清晰、坚定和坚守。感谢集团托付重任,我会接过时代递过来的接力棒,激流勇进,创造更大的辉煌。

解答时代命题,展现行业担当

做教育,其实是在为国内宠物医疗行业的发展做奉献,我能感受到集团打造教育这个板块的良苦用心。现在我们知道,在教育集团整个的框架里面,不仅有针对基础和中级兽医师培养的美联五洲,也有针对兽医专科人才的维特学院,还有针对广大临床兽医的网络平台——知跃APP,针对商业教育这块也建立了湾畔大学,整个布局全面覆盖了产业所需要的人才。

当然教育集团这块,从我自己的理解来讲,它从根本上弥补了中国兽医临床教育的先天不足。过去我们在看兽医临床教育的时候,它一直有几个短板:首先院校的教育大纲没有贴近临床,预防医学和大动物内容占了绝大的比重;我们的老师很多不做临床,他们在做理论研究、做教学、做科研发SCI;我们大多数的院校没有教学动物医院,学生学不到临床技能;最后国家执业兽医师考试也是突出理论的部分,很少贴合临床,导致学生“满腹经纶”但是很少接触临床。

临床是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的,为此,集团规划了宏大的教育框架体系,确实让我很感慨。上个月集团提出了开办300个公开课,面向整个行业的临床兽医师,提供免费或者说一点点成本费用的公开课,包括我们内部的培训课程也是公开的,国外的讲师过来也是公开的。这样的话实际上是为整个行业敞开了培训学习大门,这个是功德无量的,能够带着我们整个行业快速地发展,赋能兽医素质教育,开启行业教育的3.0时代(扫盲1.0时代和知识改变命运的教育2.0时代),起到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7月1日下午,我们联系到现在为数不多在国外执业并且获得专科认证在德国工作的乔桥兽医师(乔桥老师是目前在Anicura公司德国AniCura Kleintierzentrum Heilbronn转诊中心医院上班,担任法国维克的德国讲师),开了两个小时的电话会,其中谈到最多的是怎么样把国外实用的专科临床技术引进到国内。在这之前,集团董事长彭总在德国见了乔桥,当时就给我发微信,说我们要拥抱这位优秀人才,希望把他引进到集团内。彭总26号、27号跟乔桥聊了以后,我们再跟进这个事情,短短几天之内,我们跟乔桥达成了非常良好的合作意向,乔桥已经决定10月份来维特学院开始他的讲座。

所以我自己这几个月体会到,教育不是一个没有情怀的集团它能做得到的,也不是一个小体量单位它能完成的事情,这需要一个非常大体量的连锁体系才能支撑。今年8月份,在我们教育集团的嘉善基地,会举办一场世界级水准的中兽医年会,年会邀请了国内88所兽医院校,共同见证国内中兽医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世界的中兽医和国内的中兽医达成良好对接,是把国内的优秀专业人才呈现给世界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让教育配得上未来兽医的地位

再一个就是我们的DVM培训,因为国内的兽医高校教育跟国外的DVM培训脱节得非常厉害,我们教育集团副总裁石益兵,具备丰富的国际兽医教育经验,他在领衔做这个DVM的培养项目,为中国有志于高端学习的兽医提供一个平台,跟世界兽医的培训体系结合起来,做一个长时间3-5年的计划,让它跟世界接轨,这个让人也非常激动。

我自己从05年06年联合创办东西部大会,到10年跟林德贵老师联合创办中国小动物临床兽医师大会,到13年加入西部宠物医师大会,作为主要的策划者和项目负责人,我发现国内小动物兽医师临床教育有非常旺盛的需求。05年开始,中国的小动物临床兽医师大量地出国学习,到现在每年可能有几十批次的临床兽医到欧美日本乃至韩国学习,这个直接给行业带来了分科,带来了新技术的引进,带来了新设备的引进,带来了新观念的引进,这都得益于出国学习。

当然从我们现在的教育框架来讲,还是需要有一个系统化进阶式的计划,所以最近我们跟中国兽医协会小动物医学分会一起在做一些专科方面的发展计划,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来实现我们行业通过教育成长的规划。7月10号到12号在云南的大理,中国兽医协会小动物医学分会将启动专科发展的计划,将有大约20个专科会呈现在兽医的面前,我跟魏仁生还有尹铁垣兽医师,我们一起在组建猫病医学专业委员会,也希望这个委员会跟集团猫事业部的发展结合起来。

大平台大舞台,做教育首先是出于情怀和信仰,其次才是技术和学术,效益和利益永远摆在最后一位。公司领导人在上个月举办的闭门会议上提出,未来要让国内的兽医达到跟国外兽医一样的地位,享受同样的职业成长发展红利。我们铎悦教育集团的时代使命不言而喻:开启行业教育3.0时代,实施全面素质教育,让教育配得上未来兽医的地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