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品质自信到文化自信,中国味正当潮背后

2019-07-25 10:57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从品质自信到文化自信,中国味正当潮背后

曾几何时,从服装到美妆,从电器到美食,中国只是国际上亦步亦趋的潮流跟随者;与此相适应,很长时间,中国存在一股崇洋媚外之风,哈韩哈日一族密布。不过,随着中国力量的全面崛起,这一现状已经和正在被改变:从李宁在国际服装潮流上大放异彩,到美妆品牌、国漫全面崛起,如今,中国味道的国潮风也来势凶猛,演绎中国味正当潮。

在不久前代表中国休闲零食行业获得全球食品界奥斯卡和诺贝尔奖之后,良品铺子另一个国潮范儿的新品正引而待发。多个信息源显示,这是一款完全不一样的月饼新品组合,不仅在食材口味上十分脑洞,还请来设计大师潘虎操刀外观,同时融合敦煌等文化元素,满满的国潮风让人充满期待。网络上,很多网友纷纷询问,哪里可以预定。因为送人很有面子,能体现用心;自己吃包装盒也能留作纪念!必须果断出手。

一款月饼还未上市就引发如此关注,背后力量一点也不简单。从品质上追赶,到外观设计上的PK,再到文化和审美、创新上的自信,中国味道和服装、电器等一样,正在全面获得国人的认可和自豪,进而策动方兴未艾的国潮力量。

口味创新 这样脑洞的创意月饼太有梗

一个月饼能有什么梗?除了网络上盛传的大学生奇葩月饼菜谱:月饼炒辣椒,炒西红柿,炒西瓜,以及纯金月饼、吉尼斯世界大全月饼等噱头,良品铺子的这款月饼,还有你意想不到,但觉得惊喜的梗,让你瞬间种草——

选用云南金边玫瑰,结合传统鲜花饼工艺和奶黄月饼做打造的玫瑰奶黄流心月饼,没吃已经让人脑补色香味的诗情画意——花瓣的清香柔韧与奶黄的柔滑香浓结合,这该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选用湖北咸宁金桂,金秋时节金桂飘香,花香微甜,与奶黄融合,一口知秋,这是吃月饼,还是品尝秋景,品味生活?

枣泥核桃麻薯月饼——选用沧州一级金丝小枣及新疆核桃——软糯的麻薯,香甜软糯又有香脆核桃颗粒的独特体验,怎一个好字了得!

......

这样的口味和用材的创新,可谓很中国。当然,这一切是基于品质上的提升。在刚刚过去的6月,良品铺子首次代表中国休闲零食行业参与国际食品大奖的竞技,一出手便收获国际品鉴大奖和国际顶级美味大奖,见证了中国味道在品质和综合实力方面步入国际食品金字塔的塔尖。

基于品质上的创新,才能让消费者放心欣赏品味的创新和丰富多彩。

大师操刀,中国味正当潮背后的文化和审美自信

2018年,欧美模特界青睐的东方模特审丑取向,引发国内网民质疑和热议。在这背后,是欧美以主流文化自居,对其他文化采取边缘化的态度,进而形成所谓的亚文化、非主流的一种审美、审丑。不能获得国人的认同绝对不是偶然,这实际上是一个文化和审美自信的问题。

当你不够强大,特别是经济不够强大,你的文化力也不会强大,国人就不能获得文化和审美的自信,就会认为外国的月亮更圆。更不用说国外。而随着中国实力的全面崛起,中国食品企业在品质和综合实力上的跨越,以及中国市场的红利风口期,国人的设计和文化和审美自信也接踵而至。这在良品铺子的这波月饼上表现颇为明显。

根据多个信源的披露,此次月饼设计,采用的是设计大师潘虎亲自操刀。潘虎被誉为“中国当代最有价值产品包装设计师”及兼具美学精神和商业价值的“手艺人”。被网友称为“五彩斑斓的黑”的王老吉黑凉茶、联合国生肖狗年邮票、褚橙的包装皆出自他手。今年3月,潘虎为良品铺子设计的十二经典,就获得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的德国汉诺威IF设计奖。

据悉,潘虎操刀的这波月饼的设计很穿越。结合敦煌文化,有飞天九色鹿、飞天、反弹琵琶等元素等运用到礼盒上面,既有中国特色又现代时尚,成为颜值担当可谓毫无悬念。

还未上市已经先热,良品铺子的此次敦煌系列月饼,可谓是当下国潮中的又一有力支撑。中国味正当潮和中国服装、电器等一起,正全面打造一场方兴未艾的国潮风。而在国潮的背后,是中国品质的赶超,中国文化和审美的自信,是中国越来越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