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南83万贫困人口2020年全部脱贫

2019-07-26 11: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湖南83万贫困人口2020年全部脱贫

7月2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围绕“红色热土新征程 中部崛起新湖南”介绍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湖南脱贫事业步入“快车道”,从2012年底到2018年底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4万人,平均每年100万人以上。湖南现在还有83万贫困人口,预计明年将全部脱贫。

湖南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是中国精准扶贫的样板。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在2017年2月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去年的12128元,村集体经济从过去的空白村发展到53.68万元。十八洞村现在欣欣向荣。

湖南省通过严格把握标准、规范评比程序、民主认定对象等,把贫困户精准识别出来。“谁是贫困户,谁不是贫困户,要精准识别,这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杜家毫说。

要使一个地方的扶贫能够长久持续下去,也要突出产业的作用。十八洞村人均四分地,单靠这四分地是不可能脱贫的,这就需要找出一条符合十八洞村实际的经济发展路子。十八洞村后来抓产业扶贫,一是发展猕猴桃产业,有的老百姓入股,有的老百姓直接种植,农业技术人员给予直接指导,现在猕猴桃、蔬菜、瓜果等特色产业、特色农业成为十八洞村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二是发展刺绣,十八洞村作为一个苗寨,家家户户会刺绣。现在农民组织起来搞刺绣,这些苗绣都成为了工艺品,通过电商远销全国,甚至还作为礼品被送到世界各地。他说:“苗绣产业发展起来后,村里不少妇女原来在家里没什么活干,现在都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

十八洞村山清水秀,周边的风景非常好,许多人慕名而来。十八洞村农民开始搞家庭旅馆、农家乐,发展旅游使农民增加了致富门路。杜家毫介绍说,有位企业家到十八洞村,问十八洞村的“洞”在哪里?当地农民就领着他去看洞,结果发现有不少自然矿泉水,水质非常好,然后决定在那边办一个矿泉水厂并取名“十八洞”。现在这个矿泉水厂每销售一瓶水,就给十八洞村集体经济一分钱,还在水瓶上印了“饮水思源”四个字。这样既吸收了十八洞村的一部分劳动力就业,也增加了十八洞村农民收入和集体经济收入。

脱贫攻坚也要突出基础建设。十八洞村通过修建通村通组公路、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不仅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和村容村貌,而且为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杜家毫表示,一个村能不能搞好,关键是村党支部能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也是把农民组织起来脱贫的一个关键措施。

湖南省还有20个贫困县没有摘帽,20位省领导联系这20个没有摘帽的贫困县,都和县委县政府一起立下军令状,帮助这20个贫困县脱贫。杜家毫说:“今年我们可以实现这20个贫困县脱贫的目标,使湖南绝大多数贫困户都能够脱贫。当然最后还会有一些因病因残暂时不能摆脱贫困的,这就得靠兜底保障一批。”最终,83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将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