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流量明星的陨落未尝不是好事

2019-07-26 18:43 千龙网

动辄数千万播放量,全国平均每十人就有人转发过的微博……过去一段时间,流量明星社交网络互动数据的天文数字令人瞠目结舌。然而,自从明星蔡徐坤上亿次微博转发量的幕后推手“星援”APP被查后,近半个月来,大批流量明星的微博“人气”猛跌,可谓西洋镜被拆穿。

对流量数据的过分追求,甚至“唯流量”盛行,让追星一族在“星援”APP倒下后仍未放弃数据造假。微信刷票活动不也是如此?只不过一个是为了明星,另一个是为了特定的亲戚朋友关系户。

流量明星的陨落未尝不是好事

现在很多评选都采取网络投票的方式,给朋友拉票的,给孩子拉票的,居然还有给狗拉票的。参评者在QQ、微博、微信朋友圈里留下链接,号召亲朋好友为自己投票。有的人不知疲倦,每天发一遍,甚至@所有人进行提醒。

有的网络投票简单粗暴,投票人不用填写任何内容,只需在活动页面点赞,并且每人不限次数,任意点击。于是一个本该通过了解人物事迹的评选活动变成了谁亲戚朋友多,谁亲戚朋友的手指不怕得腱鞘炎的竞赛。有了这样的漏洞,还需要刷票机的存在才能实现,因为不是所有人的手指都能点万余次赞。

流量明星的陨落未尝不是好事

这是不是又进入到社会诚信的领域了?

网络民意、微信调查是新时期民意调查的新手段,它拓展了媒体在这一领域的空间,运用得好,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反映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意愿。但良好的初衷,并不一定会结出味美的果子。如今,网络投票的江湖里,总不缺少“水军”的存在。从现实而言,号召亲朋好友前来投票,只是一个人情社会的缩影。而雇佣“水军”刷票这样的行为,在法律上尚处于空白地带。市场有需求、监管没跟上、投票有漏洞,这三点使得评选活动成为刷票公司的敛财工具,变成了歪曲民意的体现。

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多的朋友,也不是每位朋友都会死心塌地为你投票。这样的投票结果,居然就是最终的评选结果,让人不禁想问,这个评选的意义何在?是丰富了运营商的流量收入?是给予了刷票公司业务来源?还是真正的“公道自知”?可以说,在选择这样一种不负责任的网络投票形式进行评选的一瞬间,这个评选就彻底沦为了一场闹剧,变得毫无价值了。

不但没有价值,甚至会带来反效果。从群众的角度来看,这是有关部门的自娱自乐,愚弄老百姓;从其他的参与者来看,并不能败得心服口服,只是因为自己没有认真刷票,跟社会贡献无关;而对于参加过网络评选的孩子们,则会改变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认为真正的努力毫无益处,不如走捷径,通过偷奸取巧来的实在。这样,评选的积极意义荡然无存,社会诚信则再次受到了影响。

流量明星的陨落未尝不是好事

说到底,这些有失公正、公允的网络评选,白白耗费了资源和大家的时间,扭曲甚至败坏了社会风气,必然会让更多人嗤之以鼻。这样的评选,不如不搞。希望这样的活动,早日偃旗息鼓,还网络一个清净。

图片来源于网络,欢迎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