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水城“7·23”山体滑坡现场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

2019-07-27 01: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滑坡现场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

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以来,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持续全力对事发区域进行抢险救援,截至26日17时,通过进一步确认,该滑坡灾害区共有户籍人口22户77人,外来探亲访友、务工人员8人,共计85人,其中已取得联系的在外人员23人,搜救并送医院救治伤员11人,搜救出遇难人员26人,失联人员25人。

在县城打工

滑坡发生时躲过一劫

31岁的李选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家中有11人失联。

今年5月20日,李选向带着妻子、孩子到县城打工,在坪地村的家人以种地为生。“我们在县城,滑坡发生时躲过一劫,堂弟李选海当晚送岳父回家,也在鸡场镇,不在滑坡现场,也逃过了。当晚听说家里发生了滑坡,我才从县城往回赶,到现场发现房子找不到了,人也找不到了。打过家里人的电话,没能打通。上次联系家人就在事发前几天”。

截至26日18时许,李选向还没等到失联亲属的消息。在滑坡体对面,他不时望向事故现场的家的位置,但因怕有险情发生,他只能远远看着救援人员搜救,等着家人的消息。

瞒着怀孕爱人

消防员赶赴滑坡救援现场

26日是滑坡事故救援的第三天,相比25日,天气有所好转,泥石流险情得到控制。应急救援指挥部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全力组织武警、消防、社会等各方力量,不放弃任何一丝机会,竭尽全力搜救被困群众。

26日17时许,为保证救援顺利进行,现场的应急照明系统已经架设完毕,多辆救护车在现场待命,救援仍在进行中。

据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消息,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得知灾情后,24日凌晨就抵达事故现场开展救援。该支队搜救犬分队队员尹礼辉带着搜救犬奔走在救援现场的身影被照片定格,他没想到自己的“谎言”因为一张新闻图片被“拆穿”了。

24日中午,持续奋战近6小时后,尹礼辉与搜救犬在帐篷里休整。此时,他接到爱人的电话,“她问我在干吗,我说在训练呢,然后她就说‘别撒谎了,我在新闻图片上看到你们在滑坡现场救援’”。

原来,本来在云南参加集训的尹礼辉接到任务后,瞒着怀孕的爱人与队友第一时间赶赴滑坡现场投入救援。而每次出任务,尹礼辉都不会告诉家人,“撒谎只是不想让家里的人担心和牵挂”。

搜救现场

尽最大可能搜救失联者

25日清晨,淅淅沥沥下了大半夜的雨终于停了。雨后初晴,阳光透过云层洒向大地,让不少奋战在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一线的救援人员稍稍宽了心。

“这次救援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暴雨。不仅会导致泥沙、碎石不断下落,也让泥土变得特别湿滑,大型机器很难开上去。”中国安能集团第一公司救援队员龚鑫说。

今年24岁的龚鑫已是一名参与多次灾害救援的“老队员”,7年操作挖掘机的经验让他成为此次救援的中坚力量之一,也让他发现了两名遇难者遗体。

7月24日14时许,暴雨如注,泥路湿滑,恶劣的环境让龚鑫不得不从滑坡侧面将挖掘机开上去。稳定好机器后,龚鑫小心谨慎地将巨大的挖掘铲插入滑坡泥土中,举起、倾倒、再重新插入……表层泥土一层一层被挖开,不多时露出一块石板。将石板刨开后,遇难者遗体被发现。静静默哀了一分钟后,龚鑫再次启动机器,继续投入到救援中。

从7月24日8时许,到当日17时许,龚鑫几乎一直待在挖掘机操作室内,不断通过推、拉操作杆进行救援,直到现在依然奋战在一线。而像他这样几乎不分昼夜救援的,还有很多。

“我们的救援队伍在24日4时左右赶到事故现场,经过现场勘探地形,并分析研判暴雨天气下可能带来的危险,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不遗留,不放弃,尽最大可能搜救失联者。”中国安能第一工程局救援队现场指挥李祥星说。

截至25日14时许,中国安能集团已经发现3名遇难者遗体。尽管仍有碎石和泥沙不断从滑坡区域落下,但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队员们的救援依然没有停止。

在此次参与救援行动的多支队伍中,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一部分,贵州省多地的消防救援队伍依靠搜救犬、生命探测仪和专业的破拆救援设备,在复杂的环境中争分夺秒进行救援。

“搜救行动远未结束,我们将继续履行我们的职责与使命。”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葛永华说。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涛 戴幼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