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育部:近视防控是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重要指标

2019-07-27 07: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教育部:近视防控是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重要指标

中新网7月26日电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26日表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中近视防控是非常重要指标之一。要通过增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减轻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做好保障,包括改善照明条件、坚持眼保健操制度等措施遏制近视。

26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就“健康中国行动”之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王登峰表示,防控近视可从三个层面看:一是近视防控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少年的视力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二是向全社会发出号召,一起关注青少年视力问题。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遏制青少年视力不良、持续下滑趋势;三是明确做好近视防控路径。充分调动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和学生积极性,做好近视防控工作。

王登峰表示,近视防控目标是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最集中、最敏感的一个。

怎么防控?王登峰提及三个方面:一要增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二要减轻不必要的课业负担,三要做好保障,包括改善照明条件、坚持眼保健操制度、掌握科学用眼的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

王登峰说,这三方面都能做到,近视问题就会得到遏制,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就会取得明显进展。

王登峰指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中近视防控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之一。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这一系统防控近视的文件。文件印发后,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出台一系列推进措施。教育部、卫健委已经跟各省(区、市)签订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责任书。

王登峰表示,《实施方案》明确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年度目标,即每年总体近视率的下降。责任书明确每个省份的总体近视率要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