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沙望城探索政府园区企业立体互享的“营商环境4.0版”

2019-07-28 01: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长沙望城探索政府园区企业立体互享的“营商环境4.0版”

政府部门组团“送”政策;专业第三方机构免费为企业“支招”;需求方主动上门求购……近两个月来,发生在长沙市望城区的一系列变化引当地企业频频点赞:望城区打造“极省型”营商环境的举措更实了!

这得益于该区今年5月率先在湖南成立的望城区商事服务中心(BSC)。通过国际化对标、专业化服务、公司化运营,当地构建起“职能部门服务+企业自主服务+第三方专业服务+先进技术服务”的模块化服务体系,为政企、园企、企企之间搭建了一个立体互享共生平台。

专业平台:服务是唯一“产品”

近日,长沙织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颖来到位于望城区紫鑫中央广场13楼的望城BSC。丁所在公司主营高端人士培训,但很多学员工作忙,无法到课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口碑,公司往往选择退费处理。

望城BSC法律服务模块值班律师陈昭向丁颖指出了教育培训合同中常见的风险点和应对方法,难题迎刃而解。丁说,请个法律顾问一年至少也要数万元成本,小企业负担不起。“BSC提供的专业服务帮中小企业请到了法务、财税、外贸、技术等免费外援。”

在企业主看来,望城BSC是温馨的“企业之家”:大门向全区所有商事主体敞开,服务是这里唯一的“产品”。其党政服务模块成员,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喻霞元介绍,BSC通过战略合作、购买服务等形式,让专业人办专业事,为企业打造了一个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成本最低的服务平台。随着BSC专属APP望易达的优化上线,今后各类服务将更加触手可及。

截至7月23日,望城BSC组织了对接交流、沙龙培训、圆桌分享等活动45场,走访调研企业19家,累计服务1972人次。企服、合规、技术、智库等十大模块,为企业接收最新政策、交流供需信息、寻求专业服务等提供了便捷、高效、多样的渠道。

企业互助:破解“灯下黑”

在望城BSC6月份组织的“企业组团入企业”活动中,金龙国际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惊讶地发现,之前一直在外省高价采购产品,可原来隔壁企业衡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生产质优价廉的全自动绕线器。考察当天,两家企业就对接上并洽谈具体合作内容。

金龙铜业董事长毛铁感慨地说,企业忙于行内事,往往不了解周边情况,容易“灯下黑”。BSC平台为企业打通了信息渠道,变单打独斗为产业链联动。

“企业组团入企业”只是望城BSC推动企业相互服务的一个缩影。BSC企业服务模块负责人朱昊介绍,该模块的成员大多是企业家或商协会负责人,大家用企业思维交流,“能走到彼此的心坎里”。

“不仅如此,我们还在企业和政府间扮演着‘翻译器’和‘路由器’的角色,既把政府的利好政策转化成具有企业思维的简单语言,也把企业的需求和愿景发送到政府层面。”朱昊说。

新希望南山液态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兵洋对此深有体会。他说,长沙地铁4号线开到望城后,地铁与公交顺畅接驳成了区内企业的强烈诉求。前些天,BSC调研组在走访企业后迅速启动响应机制,第二天政府部门负责人就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明确由区交通局拿出解决方案。

营商环境4.0版:立体互享共生生态圈

“优化营商环境要有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放权、善于治理、精于服务,把长沙的营商环境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曾提出,长沙要争创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地处湘江下游的望城是雷锋的家乡,也是长沙市最年轻的城区,拥有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这些特点,望城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雷锋式”“极省型”营商环境,通过“一提一降三保证”五大专项和“1+5+N”系列举措,为企业省心、省时、省钱。

喻霞元介绍,望城BSC成立之初就以“政府、园区、企业立体互享共生平台”为定位,致力于通过打造政府提供制度、园区完善配套、企业共享资源的生态圈,打通三者间的相互联系和各自内部的关系。

推动区内企业供需对接,促成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零距离的“四零采购”;分批分类向商事主体推送和解读“政策包”,并力促转化落地;变事后执法为事前干预,为食品产业链提供全流程合规指导;打造“产业工人供应链”……随着系列服务的推出,望城BSC成立的愿景逐渐映照进现实。

优越的营商环境激活了全区创新创业的热潮。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望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工业用电量增长22.43%,新增商事主体中企业同比增长11.5%。

“过去讲提升营商环境主要是提高行政效率和政府服务水平,但BSC的多数模块是由第三方和企业自身主导。”在长沙市委常委、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小平看来,望城区商事服务中心把市场主体的需求由政府引领搭台,再集中提供服务,堪称“营商环境4.0版”。

谭小平认为,尽管目前商事服务中心还处在探索阶段,但随着不断丰富的案例支撑和设计优化,这一模式有望走出望城、走出长沙,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