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还有100天,进博会就来了!“买买买”不在话下!

2019-07-28 01: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还有100天,进博会就来了!“买买买”不在话下!

还有100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来了。

7月26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宣布: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定于2019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阿根廷海域的特有大红虾、斯里兰卡锡兰高地的红茶、北欧冷静、简明的工艺品,还有那些宝爸宝妈挑花眼的奶瓶奶粉、零食磨牙棒……正在100天“短跑”的起跑线上准备排山倒海而来。发布会上,王炳南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搭建国际化、高品质消费平台,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的进口,让中国老百姓不出家门、不出国门就能买到更称心的商品。

大伙儿有没有摩拳擦掌“买买买”的冲动。为了提前“解渴”,科技日报记者在倒计时100天的日子里,探访了进博会“大本营”。

买手福利常态化:“网红”展品变商品

乘坐上海地铁2号线在终点站徐泾东下车,6号口(或其他出口)出站就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去年的这里出现了不少网红展品。

据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鸿斌介绍,去年的“十最”网红展品中最大的金牛座“龙门铣”、最袖珍的硬币大小的心脏起搏器,都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

如果说这些还打动不了你,那么从“网红”展品变成商品的还有Blingbling的钻石。

去年,一双镶满10000颗粉钻、价值3000万元的高跟鞋成为网红展品,它的台前成为公众、热别是女性公众的打卡圣地。

今年钻石将会有更大规模地闪耀。就在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路之隔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将开设运营钻石直销中心。绿地商贸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薛迎杰介绍,绿地近期与以色列钻石龙头企业CAPRICE公司达成合作,在钻石中心一次性展出千颗钻石鲜活,这将是现场裸钻数量最多的展会。

“裸钻设计镶嵌将在现场30分钟内完成。”薛迎杰说,这也是销售模式上的创新,既帮助公众了解钻石知识,建立科普属性的钻石博物馆,也会减少中间环节实现低价销售。

“全球同步首发”“买爆款”这些购物新理念将在进博会前、中、后成为常态。过去,国际大企业的新品发布后,中国消费者需要等些许时日才能消费选用,而今,由于进博会“溢出效应”,很多新产品的“全球首发”青睐进博会的平台,例如某品牌限定款美容仪同步亮相中国,实现了中国消费者与发布企业的“零距离”。

例如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进博会延伸到会展之外,引入了乌克兰巧克力、乌克兰葵花籽油、泰国乳胶、卫乐士等国际产品,并设立了保税仓库,引入了海关办事处,以实际行动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

买手的“进击”:2022年30分钟可过关提货

“消费者可以在那里下单子,据测算,从下单到最终拿到商品,最快只要半个小时。”国新办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副组长许昆林表示,在虹桥商务区里有多家这样的保税交易展示中心,对于消费者来说,近距离接触进博会展品将更加便利。

许坤林说的“半小时”体验将发生在与会展中心距离约5公里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虽然对于普通商品来说半小时拿货并不稀奇,但对于进口商品来说却是巨大的进步。

一方面因为进口商品需要“过关”,这是一项保障安全的工作,因此对效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整个物流库存储百万商品,能够短时间精确定位、分拣、送达需要高科技的助力。

据相关项目负责单位之一的东方国际集团进博会推进办公室主任张磊介绍,“虹桥365”项目是政府主导的战略项目、也是海关监管的创新项目,所建设的海关监管B型保税仓库是目前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库,可同时满足保税延展和跨境电商平台的功能需求。

“保税仓库在建设初期海关已经介入,对于摄像头等流程、规划的布局进行了指导。”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物流公司总经理助理贺卫华表示,项目将逐步晚上前店后场的模式。2022年前后,即可实现前店手机下单,后场半小时送货的服务。

在仓储和物流的效率提升上,5G通信的应用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介绍,围绕5G示范区建设,商务区范围内已新建改建5G基站等近200座,10月底前将全部投入使用,为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提供高质量通讯保障和智慧应用保障。

根据规划,虹桥商务区进口商品保税仓库将进行深度5G覆盖,通过5G+VR提升线下进口商品客户体验,将更多的实体店面顾客引流到网上,并通过5G+AI提升保税仓管理。

未来,可能不必亲临进博会,就能直接接触千万种国际全新展品,处处时时进博会。

大牌买手:机器人来两个!

除了网红产品、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快销品等,高科技产品也是进博会的亮点。“今年,我们将组织采购2台手术机器人。”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资产监管部主任李斌说,通过进博会的平台,重量级医疗器械的购买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去年购买的产品大约节约了10%的经费。

据介绍,在首届进口博览会期间,申康中心组织了17家市级医院集中招标,采购了来自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荷兰飞利浦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日本佳能公司和美国瓦里安公司的全球五家医疗设备跨国公司最先进的CT、磁共振、数字血管造影机、单光子发射成像系统和直线加速器在内的33台进口大型医用设备,价值4.3亿元。

“它们是最先进的大型医用设备,例如能扫描心脏功能的CT设备扫描速度更快,病人不需控制心率,就能很好的实现三维成像、血管显影等功能,大大提高临床能力。”李斌说,“今年我们将要采购的是达芬奇机器人也是最新一代机型。”

可见,通过进博会采购高精尖医疗器械不仅价格“打折”,还能买到最新版本。截至记者发稿时,在第二届进博会有18家上海市市级医院参与大型医用设备集中招标采购,共有36台乙类进口大型医用设备将实施集中采购,包括最新一代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2台和PET—CT 2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