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方志敏家乡感受初心使命

2019-07-28 16:19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在方志敏家乡感受初心使命

今年是革命烈士方志敏诞辰120周年。方志敏作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杰出代表。

7月25日,江西“红色经典剧目展演月”上,弋阳腔革命历史现代戏《方志敏》把观众带入到那段艰苦的革命年代。“湖塘塌塌岭,出了个方志敏。领导共产党闹革命,为了我穷人。”当结尾的弋阳民歌出现的时候,整个现场沸腾了。

位于弋阳县漆工镇的湖塘村,是方志敏的家乡,也是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摇篮。方志敏在《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中曾这样描述自己的家乡:“从远处望去,我这村庄的外景,还是很好看的:村背靠着两座矮山,山上都长着茂盛的树林;村的周围,长着许多花果树,全村的房屋,都被深绿的树木掩映着……”

在湖塘村,每家每户厅堂都摆有方志敏的相片,挂有介绍烈士故事的牌匾。只要一提起方志敏,村民都能讲上大半天,脸上洋溢着“方志敏是我们家乡人”的自豪感。

方志敏为了可爱的中国,奋斗了一生。

1899年8月21日,方志敏出生在湖塘村一户农民家庭。他自幼好学多思,“一年读的书比同辈兄弟三年读的书还要多”。

1919年五四运动波及弋阳,方志敏以满腔爱国热情,投入这次反帝爱国运动,并立下报国救国的远大志向。1924年3月,方志敏在南昌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激动地写道:“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的引以为荣啊!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

1934年11月底,时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途中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于1935年1月29日在江西玉山陇首村被俘。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被俘那天,国民党士兵搜遍方志敏全身,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没有一文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方志敏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当天晚上,方志敏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方志敏自述》。在狱中,他以顽强的意志和超人的毅力,在4个月的时间里,撰写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可爱的中国》《清贫》等有目可查的9篇文稿和7封书信,总字数达13万之多。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南昌下沙窝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年仅36岁。

方志敏文化公园的北边是骑着骏马的方志敏铜像,铜像高3.6米,意喻着方志敏烈士36年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早年的方志敏故居,是一栋低矮的四榀瓦屋。在革命战争时期,先后被国民党焚烧过17次。新中国成立初期,原计划按原貌在原址上恢复方志敏故居,乡亲们乃至周边县城的群众闻讯自发赶来,献工献料,最终建起了现在的六榀木质大屋。

“在我村中,我家是一大户,男女老少,共三十余口,经济地位是足以自给的中农。”方志敏曾这样表述自己的家境。

在方志敏故居厅堂东边墙上摆放的湖塘方氏族谱中,记载了10个字辈:“世代名高远,荣华富贵长”。方志敏的祖父方名庚,是地方上的一名绅士。方志敏是远字辈,原名方远正,17岁考进弋阳县立高等小学,取了个学名叫方志敏。方志敏画像两侧挂着青年时期方志敏亲手写下的一副对联: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园栽四物苍松翠竹洁梅兰。他把祖国比母亲,爱祖国的“佳山水”,并用“松、柏、竹、梅、兰”为他的五个子女起了名字。方志敏被捕后带手镣脚铐的照片和方志敏肖像瓷板画组合在一起的画面,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上世纪50年代,时任江西省省长邵式平凝视着方志敏这张遗照,含着泪水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全国人民都解放了,唯独方志敏没有解放。”不久,邵式平请景德镇陶瓷学院的画师描出了这幅肖像,他还题七言诗一首,开头两句是“肖像逼真似当年,依稀旧梦感万千”。

故居讲解员饶秋凤刚送走一批从南昌来的参观者,半个小时后还会迎来下一批。在这个时间空当里,她和方荣梁在故居前院一起回忆烈士短暂而伟大的一生。方荣梁是方志敏的堂侄,也是方志敏故居的看守人,每天早晚负责故居开门、落锁以及上下午清扫故居的工作,如果参观人数多,他还担当临时解说员的职责。“我是接我一堂兄的班。”方荣梁的家就在故居隔壁,看守故居的工作,他一干就是20年。“两年前,我们村话剧团找过我演方志敏,因为我的年纪和方志敏相差太大,才换了别人。”今年60岁的方荣梁,和方志敏有几分神似。方荣梁提到的话剧团,是2016年湖塘村民自发组织当地群众,成立的农民话剧团。话剧团以方志敏的光辉事迹为蓝本,自编、自导、自演话剧《信仰》,定期在村礼堂演出。

“方主席,乡亲们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年糕,你还没吃呢。你不是答应过我,要平平安安的回来吗?”

“乡亲们,谢谢你们!这次,是我食言了!”

《信仰》里“穿越时空”的感人片段,让很多观众潸然泪下。

“晚上8点一到,剧团成员们都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我们根据观剧体会,一起对话剧剧本进行打磨,再排练完善。”湖塘村农民话剧团团长方胜明说。

在最后的日子里,方志敏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化成了血铸的13万文字。如今,《可爱的中国》手稿的影印件和《清贫》手稿的复制件被收藏在位于弋阳县的方志敏纪念馆。

7月20日,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华东师范大学学生从上海来到江西方志敏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当天共有数十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到方志敏纪念馆深入领会方志敏“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今年上半年,包括方志敏纪念馆在内的弋阳县15处旧址群累计接待观众87万人次。

如今的湖塘村,是整齐划一的徽派建筑和造型别致的人文景观,将红色文化与田园风光和美丽乡村有机结合起来。而今日之中国,正如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所愿,“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闫汇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