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东深圳:改革开放不停步 魅力之城活力足

2019-07-28 16: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度特稿】广东深圳:改革开放不停步 魅力之城活力足

图为深圳市貌。 新华网 刘厦 摄

深圳,因改革而生,以创新为魂。从一座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到如今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深圳速度令人惊叹。近日,新华网记者走进这座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感受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独特魅力。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近年来发展不断加速。从没有一条公路到交通路网四通八达,从一片泥泞的填海滩涂到如今高楼林立的开放热土,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敢为天下先,立足自身优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张白纸从零开始可以画出最美的图画。”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说,近年来,自贸区推出了多项务实有效的改革举措,仅2018年就推出95项制度创新成果,截至目前,累计制度创新成果数已达462项,多项在全省甚至全国被复制推广。

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片区经济总量持续提升,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新城建设突飞猛进,产业集聚实现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2549.5亿元,同比增长25.6%。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记者见到了深圳市绿洲智能环保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林场彬,他们自主研发的基于物联网系统的废纸回收机打破传统废纸回收模式,有效解决了废纸回收环节多、效率低这一难题。“市民投放废纸后,机器会根据当地废纸的相关回收价将所投递的垃圾折合成钱返现到微信账户。”林场彬说,每台机器可月均回收一吨废纸,目前已在深圳投放了50台,较好地提高了市民积极性,效果不错。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率先打造集创意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信息链、人才链等“六链合一”的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目前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8个。除此之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还建成了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深港文创小镇等多个人才培养平台,助推地方发展。

走进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络绎不绝。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说,社区大力推进“一门式一网式”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办理的服务事项已涵盖计生、社会事务、生产生活服务、出入境和户政等百余项,基本实现“一窗通办”,窗口还设置有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大大方便了百姓生活。

“不用出社区就能自助办理交通违章缴费、出入境港澳通行证续签,咱们老百姓生活越来越方便了。”市民张霞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中心内还设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日间照料中心、琴乐室、书画室、儿童之家、人才驿站等,为周边百姓提供了丰富又舒适的社区生活。

40多年前,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潮起南粤大地,深圳是最精彩的起笔。近年来,深圳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多举措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城市魅力尽显。

面向未来,深圳将聚焦城市发展短板,协调有序推动各领域改革,不断增创体制机制优势,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董璐 刘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