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奔跑中国”——领跑在凉都六盘水的奋斗者

2019-07-28 02:06 中国网

来源标题:“奔跑中国”——领跑在凉都六盘水的奋斗者

“爱国情、奋斗者”是2019“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活动的主题,在7月28日刚刚结束的“奔跑中国”2019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上,就出现了这样一些鲜活的奋斗者楷模。多年来他们不忘初心,默默无闻地带领贵州百姓走向致富的道路,犹如马拉松比赛中的领跑者,在队伍的最前端为身后数以万计的百姓做好事,谋幸福。

一类贫困村的蜕变史

“坡脚喊来坡上听,走路走得脚抽筋;吃的都是洋芋饭,穿的全是布巾巾。”这首当地流传已久的山歌,就是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昔日的写照。1998 年才通路通电,住的是茅草房,吃的是望天水,贫瘠的坡地上只能种点苞谷、洋芋和苦荞。

身为海嘎村的第一书记,9年前杨波第一次来到这里便用荧光笔在背包上写下了“贵州第一村海嘎”的字样,誓言要让海嘎成为真正的“贵州高度”。

然而,刚一进村,村民的不信任和工作的推进难成为浇灭杨波热情的冷水。“想要我参加农村养老保险,除非你们帮我垫钱还差不多。”;“修厕所才补贴 400 块钱?400 块钱是修得了的吗?除非你拿1000 块钱还差不多。”

为了找到症结,杨波挨家挨户走访,心里堵着一口气的他硬是走遍了 5 个村民组8365 户,对每家每户家庭情况进行收集整理。随着一件件实事的落成,杨波也从村民口中的“杨支书”变成了“杨兄弟”。

为绘制好海嘎的发展蓝图,杨波带领大家摸遍了海嘎的每个角落,制定 6 万余字符合海嘎村级经济发展、旅游发展、绿色食品发展的规划,建立了海嘎小康民情台账。经过多方奔走,杨波争取到 200 余万元为村里建起 500 亩优质马铃薯、1000 亩苦荞等 9 个种植养殖基地,成立“海嘎四季青种植农民合作社”。

2018 年,海嘎村人均纯收入达到 9000 多元,是杨波去之前的 5 倍多,村里贫困户由 2010年的 300 户 1325 人下降到了 17 户 38 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10+N 村寨提级改造,家家户户建起了小洋楼,俨然成为大山里的现代化新农村。

四届驻村,九年坚守,杨波曾有三次选择离开的机会,但他始终没有走。“驻村没有完成时,帮扶永远在路上”,杨波说,他是幸福的。

致富一方的女企业家

10年前,余留芬是生意场上的大忙人,经过长期的奋斗她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财富。当得知自己要放下多年经营的事业,转而做起报酬微薄的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村支书,她曾经困惑过。

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岩博村由人均收入不足 800 元、1/3 村民没过温饱线、村级欠着债务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5600 元、集体资产达 800 万元、集体经济积累 40 余万元的远近闻名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

上任伊始,余留芬心里就琢磨,要不负重托,就得干出一番事业,带领村民发展。她与村“两委”一班人翻山越岭实地调研,找出了岩博村“群众文化素质低,思想落后,土地少,种植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等贫困症结,并在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后提出“以科技为先导、产业结构为主线,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发展思路。

岩博村地处大山之中,交通不便。上任后第七天,余留芬便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承诺自己要办的第一桩事就是结束岩博人祖祖辈辈人背马驮的历史,她说:“就是用双手刨,也要刨出一条通村路!”

随着全村基础设施问题的解决、村级活动阵地的建立,余留芬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带领群众多渠道增加收入。她抓住国家实施各项惠农政策的大好时机,走乡进县拉项目,带领群众大搞以退耕还林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建设,完成退耕还林 500 多亩,坡改梯生物护埂几千亩,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筹资 22 万元,果断买下 1500 多亩藏龙山林场。如今,许多老板出价几百万元想买这片林子,都被她一一笑着回绝:“你出多少我都不会卖,它是我们的生态文化,更是子孙万代的绿色银行。”

“聂总回乡创业好,在家就能把钱挣”

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水平的聂德友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有个雅号叫“聂德狠”。因为他放弃了在国外发展良好的产业,回乡创业。“一个人富没啥意思,钱再多也不管用,为家乡拔掉‘穷根’才有意义。”

2013 年,他带着剩下的资金,回到家乡准备发展刺梨产业。“在国外投资期间,我发现刺梨在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的需求量很大,并且具有极高的附加值,而我的老家非常适宜种植刺梨。”

贾西村党委也曾尝试过发展杜仲、核桃、梨等产业,但都以失败收场,反而误了群众不少农活。听说聂德友要回乡发展刺梨产业,乡邻们都认为太不靠谱。聂德友购买了 80 多万元的刺梨苗分发给贾西村群众,可是两个月后,乡亲们还是悄悄地拔掉了地里的刺梨苗,仍然种起了洋芋和包谷。

看到这样的结果,聂德友很不甘心。“向政府求助,把乡邻们的土地以入股的方式发展刺梨种植,也许就能解决乡亲们不信任的问题。”在盘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11000 多亩的种植土地解决了,并租下空置的原贾西村小学教学楼当办公室、成立盘江天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迈出了发展刺梨产业实质性的第一步。

“要亏就亏我聂德友,决不让乡亲们的利益受损。”发展之初,聂德友每年年初都要拿出 440 多万元现金,支付乡邻的土地费用。对于乡亲们的务工工资,他也从来不拖欠,“哪怕是借高得贷,我也会按月付清大家的工钱,毕竟他们都忙着用钱。”

如今,盘江天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刺梨种植基地面积达到了 31000 多亩,覆盖了全镇 7 个村近 3500 户9000 余人,提供了 300 多个就业岗位,已经带动 250 多户近 700 人脱贫。

2018年4月,聂德友登上了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他的诚实守信,早就根植于乡亲们的心里,也正是他的诚信和实干,把家乡的一座座荒山打造成了一座座“绿色金山。”

“奔跑中国”的路上还有太多像他们这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者和领路人。8月25日,“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活动将在哈尔滨举行哈尔滨国际马拉松,CCTV5央视体育频道将对比赛进行全程直播,让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