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泸定桥头忆红军

2019-07-29 11:19 人民网

来源标题:泸定桥头忆红军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只见碑体形似铁索,“5·29”的数字定格了一个光荣的日子。北面是聂荣臻元帅撰写的碑文,第一句就是“一九三五年五月二十九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途中取得了飞夺泸定桥的重大胜利。”

84年前,中央红军左右两路夹击奔向泸定桥,开路先锋红四团一昼夜急行240里,在夺桥战斗中22位勇士匍匐前进,一寸铁索一滴血。毛泽东在长征途中写下“大渡桥横铁索寒”,朱德在10多年后仍感叹“万里长征犹忆泸关险”。

“1935年5月26日,中革军委作出沿大渡河东西两岸分兵北进,迅速夺取泸定桥的决定。因敌情突变,28日,左纵队先头部队红四团出发没走多远,就接到必须提前一日,即29日夺取泸定桥的命令,而此刻离泸定桥尚有240里。”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一处副处长宋键介绍,“能不能到达并夺取泸定桥,成为决定红军生死命运的关键。”

“红四团来到大渡河边,为了抢时间,决定不做饭不睡觉,大家吃干粮、喝冷水,忍住疲劳一路向前。”甘孜州委党校高级讲师八足林青说,行至杵泥坝,对岸有一路敌军正打着火把向泸定桥增援,红四团指挥员下令也点火把前进。敌人发出了信号,红四团按俘虏提供的号谱进行联络,打消了敌人猜忌,继续冒雨前行。

“道路泥泞,红军用沾满泥土、血肉模糊的草鞋跑赢了时间。”今年78岁的邓明前就是本地人,听父亲讲,那年红军曾路过他家门口。“距泸定桥还有13里,有段山路很难走,宽度只能容下一人通过,悬崖边就是大渡河,一摔跤便会滚下河。”邓明前说,红四团经过这里时天还没亮,他们用绑腿作绳子相互拉着,把部队串联起来往前走。1935年5月29日黎明,红四团按时赶到泸定桥西岸,并占领了西桥头。

泸定桥东面是东灵山,西边是海子山,两山之间的大渡河奔流而过,13根铁索连接东西两岸。“红军到达时,守敌已拆除大部分桥板,还在东桥头构筑了工事。”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龚自德介绍,红四团挑选出22名勇士组成夺桥突击队,第二梯队紧跟着突击队铺桥板,同时在桥头配备强大火力。当天下午,全团号兵集中在西桥头吹响冲锋号,打响了夺桥激战。

李友林是22位夺桥勇士之一,他的儿子李理告诉记者,“父亲回忆,他当时只想着夺下泸定桥,听到军号声和呐喊声,奋不顾身向桥头匍匐攀爬。冒着枪林弹雨,父亲在铁索上不停改变着爬桥姿势,正要接近对岸时,敌人在东桥头放火,铁索被烧得滚烫,父亲不顾熊熊烈火冲过去。红军部队前赴后继,父亲同紧跟上来的战友一起,与敌人展开巷战,敌人伤亡惨重落荒而逃。”

“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中一次奇绝惊险的战斗,为中央红军实现与红四方面军会师这一战略目标开辟了通道。”泸定县政协原主席孙光骏指向桥头说。

如今,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下,前来瞻仰的人们一批接着一批。60多名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退伍老兵来此参观,曾当过班长的陈义华说:“应该让孩子从小接受红色教育。”纪念碑第一代讲解员祝太兵介绍:“这里已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越来越多年轻的面孔到此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军精神。”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邝西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