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垃圾分类中的“人工智能”

2019-07-29 21:39 千龙网

  入夏以来,全市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大多数人们努力培养自己的垃圾分类习惯时,西城区德胜街道新风街1号院的垃圾分类已经用上了 “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使得垃圾分类变得“高大上”起来!

这套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刚刚落户新风街1号院两个多月,是德胜街道垃圾分类网和再生资源回收网“两网融合”的试点工程。由德胜街道出资,共在小区的16个点位安放了29组智能垃圾柜。

每组垃圾柜设有厨余垃圾、可再生垃圾、其它垃圾等投放口。分类最细的一组智能柜,设有纸类、塑料、金属、纺织品、厨余垃圾、其它垃圾、电池电子垃圾7个投放口。在智能设备投入使用前,社区和物业到各户进行人像信息采集,被录入人像采集系统的居民,只要走到垃圾柜的摄像头前,投放口就会自动开启。

除了“看人开盖”的智能垃圾桶,小区还有一处垃圾袋自动发放机。居民用手机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领取足够家庭一个月使用的免费垃圾袋,垃圾袋上还印有二维码标识。

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垃圾分类系统之所以在西城区德胜街道新风街1号院开展试点并投入使用,是因为1号院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有10多年的基础。新风街1号院是北京市最早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小区有1900多户常住居民,他们是垃圾分类示范带头的先锋队。

从2006年开始,新风街1号院就开始践行垃圾分类。从最开始物业保洁员对收集后的垃圾进行手工分拣,到给各户发放分类垃圾桶,从源头开始分拣,垃圾分类在小区已经推行了10多年。

2014年,小区物业争取相关政策支持,配备了两台设备对小区的厨余垃圾进行就地无害化处理。现在,小区每天产生的大约1.5吨厨余垃圾,都能实现在本地消纳,产生的中水和残渣可以直接排入市政管网。

新风街1号院是北京实施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西城区将于今年年底前创建10个垃圾分类示范区,实现新街口、德胜、西长安街、天桥、陶然亭、金融街、展览路、白纸坊、月坛、广内10个街道垃圾分类全覆盖,并且搭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探索设置再生资源回收交投点和中转站,让可再生资源实现循环利用。

无论是当年的人工分拣,还是现在的“人工智能”,说到底,这些都是辅助手段,而培育人的垃圾分类意识永远是第一位的。

只有居民们培养好垃圾分类的习惯,认认真真履行垃圾分类的义务,我们的环境保护工作才能落到实处!让我们一起期待,在不远的将来,北京的每一个小区都能用上类似的垃圾分类收集系统,到那时,我们的垃圾分类工作才算是卓有成效!

文/李国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