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促行业洗牌 多家企业联名发出诚信倡议

2019-07-30 00: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促行业洗牌 多家企业联名发出诚信倡议

“电动车行业诚信品牌倡导活动”29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10家企业联名发出诚信倡议,呼吁改善当前国内电动自行车市场乱象,让消费者的出行更安全。

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数据称,目前内地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4亿辆。另有统计,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规模稳居世界首位。2018年,48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760亿元人民币(下同),行业总产量3300万辆。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已于今年4月15日起实施。金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朝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为符合“新国标”,企业需要更改模具并升级生产线,平均每个产品所需费用约为150万元至200万元。

“产品生产出来后还得检测,每个产品的检测费用为4万元。”刘朝辉说,“新国标”对电动车企业要求的门槛较高,固定资产不能低于2亿元,检测设备不能低于3000万元,“很多年产不超过50万台的小企业是过不去的”。他还介绍说,在“新国标”实施并取得生产资质后,金箭方面已投资2亿元,新上了8条生产线,自主研发多款新车型,在生产全环节缩减成本。

江苏检验检疫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无锡地区在2017年1月至6月共出口电动车近300万辆,货值约1.8亿美元。无锡市锡山区成为国内最大的出口电动车生产基地。

不过,在“新国标”实施以后,该地原有的2000余个电动自行车品牌仅剩下百余个。分析人士认为,“洗牌”的同时意味着电动自行车行业进入“重质量、强基础、树品牌”全新发展阶段。

“由于1999年颁布的电动自行车‘老国标’滞后,近年来一直存在超标车、非标车被大量生产并投放到国内市场。在‘新国标’实施后,依然有少数企业受利益驱动而违规。”刘朝辉说。

为此,以“担诚信道义、做良心企业”为主题,生产方在无锡的欧派、金箭、赛鸽、神州行、吉祥豹、金翌、巨龙、唐狮,创世尾箱、兴世达10家知名电动自行车企业当日联名发出倡议:全行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经营生产,绝不依靠非法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不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严格按照“新国标”的要求生产出满足上牌上路条件的产品。遵守知识产权,不侵犯别人的品牌和专利,不进行任何虚假宣传。

上述电动自行车企业代表呼吁,随着“新国标”的实施,确保消费者选择良心企业产品,才能使消费者的出行更安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