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王毅谈中国对智利的四个“坚定支持”
2019-07-30 01: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王毅谈中国对智利的四个“坚定支持”

当地时间7月2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圣地亚哥与智利外长里韦拉共见记者时,介绍了中方进一步推动中智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其概括为四个“坚定支持”。

一是坚定支持智利办好今年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年是APEC成立30周年,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此次圣地亚哥会议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中方希望并相信会议将发出支持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明确信号。

二是坚定支持智利办好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智利决定于今年底主办这场会议,体现出勇担国际责任的建设性态度,符合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时代潮流,表明了对多边主义的坚持和倡导。中方将派高级别代表团参会,与智方密切配合,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发挥建设性作用,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三是坚定支持智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年4月,皮涅拉总统代表智利赴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会议的成功作出重要贡献。会议启动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也为中智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中方愿意同智方密切贸易投资合作,不断释放自贸协定升级的红利;支持中国企业遵循市场规则参与智利及本地区的重大互联互通项目;打造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增长点,使智利成为“一带一路”汇合两大洋、联通两大洲的重要枢纽。

四是坚定支持智利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智利是拉美地区重要国家,在拉共体、太平洋联盟等地区组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月已接任太平洋联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支持智利与地区国家一道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智利还是第一个主办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的拉美国家,中方愿同智方携手推进中拉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为中拉命运共同体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王毅表示,中国和智利即将迎来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智关系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始终保持快速发展,创造了多个“第一”。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西半球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并率先实现升级的国家。现在,智利已成为中国进口三文鱼的最大来源国、新鲜水果的第二大来源国、进口葡萄酒的第三大来源国。时间已经证明,中智两国是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王毅表示,圣地亚哥是世界上离北京最远的首都之一,但我们感觉离智利很近,好像是隔海相望的邻居。中国古诗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用来形容中智关系恰如其分。中国愿同智方一道,继续做理念相同的知己,合作共赢的邻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