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场大赛 破解困扰创业者的三大难题

2019-07-30 01: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场大赛 破解困扰创业者的三大难题

二伏天到了,济南天气进入“烧烤模式”。与天气一同升温的还有创业者的热情。7月初,随着主办方山东省科技厅一声号令,一年一度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下称竞技行动)拉开帷幕。短短几天数千家小微企业报名,如此热情大大出乎主办方意料。

参与者趋之若鹜,源于大赛背后的巨量“资源”。大赛为媒,确信信息研究院副院长郐艳艳说:“我们拿到了资金”;雷鸣数控公司CEO李峰西说:“我们拿到了市场”;逻得岛编程教育创始人杨超说:“我们找到了‘合伙人’”。

大赛平台与创业者之间的互动故事,是双创浪潮中的永恒话题。作为竞技行动的长期关注者,科技日报记者感兴趣的是:对于缺资金、缺资源、缺市场的小微企业来说,这个平台能提供什么?创业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平台?它如何在细节上影响一批创业者的命运?

“破纪录”背后的有心人 所有人既是参与者又是获胜者

山东确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确信信息)的成立与密码有关——为身份认证、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的安全提供密码支持。正因为涉“密”,郐艳艳的言语中多了些“欲说还休”的意味,这也增加了这家公司的神秘感。对以政府部门和大中型国企为目标客户的他们来说,这显然不是刻意为之。

从2016年开始,这家“新三板”上市企业便参加竞技活动。此后更创造了连续三届、一次不落的参会“纪录”。为何如此执着?郐艳艳有话说:首先是2017年大赛后,确信信息拿到15万元奖励。鉴于竞技活动“一年之内融到资金可获得10%的投资跟踪补助”的规定,该公司已先后拿到100万元补助。“补助+研发”产生的化学反应推动着他们涉足电商领域,并拿下京东、阿里等知名电商的订单;其次是“欲说还休”的密码业务如何推广?政府奖励更是一张隐形的“金字招牌”,让确信信息在政府和国企市场上攻城略地——所谓政府“背书”的价值便在于此。如今,财政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重要部委都成为其客户。

创业大潮下,任何人都不能忽略政府支持的庞大能量。这种能量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智慧,是聚拢政、产、学、研、金、服、用各方要素的用心,是推动创新创业“扶上马、送一程”的努力。如今,在政府搭建的竞技场上,所有人都是参与者,所有人都是获胜者。

这种心态,让优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新伟有了新认识。上一届竞技现场,即使没有入围前三强,他也没有失落。“我们向专家、评委展示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也从同行身上学到了‘秘笈’,这就足够了。”他说。

财丰创投副总赵继勇理解张新伟的这番话,前者连续担任两届评委,对那些“夺眼球的项目”了如指掌。他从大赛上淘来4个项目,并准备好了数千万资金。“从成百上千的项目里选好苗子很难,大量的人财物下去,有时候一无所获;但现在不同,政府初选后的项目摆在你面前,还有专家帮你把关,这是好机会。”赵继勇说。

数据显示,这两年从竞技现场脱颖而出的70家企业获得了近10亿元的新增贷款,100余家企业与40多家投资机构达成意向,融资金额达5.7亿元。

破解“卡脖子”难题 想获胜没有可靠后盾怎么行

到了“是骡子是马拿出来遛遛”的关键时刻,山东雷鸣数控激光装备有限公司(下称雷鸣数控)CEO李峰西选择将新产品的“首秀”放到竞技舞台上。

激光发生器是激光切割机的核心部件,占总成本的40%左右。过去雷鸣数控长期依赖外购,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如今,来自政府的认可提升着雷鸣数控自主研发的信心。历时18个月,该企业“取得真经”,一举破解核心技术,大幅提升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

实际上,雷鸣数控的实力并不弱。长期以来,燃烧的雄心和专注到偏执的特质让其从行业内脱颖而出。一举成为“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但即便如此,李峰西还是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露脸的机会。这几年,雷鸣数控在竞技中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其中有十几家成了他的客户。

对于创业者,参加比赛的收获不止于奖金。众多投资人更看重政府提供的机遇;赛前训练营里,有发展较快的创业公司前来“现身说法”;现场很多用笔记录,用手机摄录的竞争对手,看到了平常遮着、盖着不外传的“机密”,这些干货在企业遇坎时很有启发性和操作性。

与“过来人”相比,年轻的逻得岛编程教育创始人杨超初出茅庐,人脉有限。前阶段被一些关键细节“卡了脖子”——半年前,他的小公司还不得不“宅”在民宅里办公,由于家用宽带受限,编程研发等工作一度搁浅。狭小的办公区域不能满足日渐膨胀的成长体量。

创业之战是资源的比拼,这是被无数创业者证明了的心得。这种资源包括人力、财力、技术、设备、经验、渠道等方方面面。想要在这资源之战中获胜,没有可靠的后盾怎么能行?导入政府资源为己所用,杨超找到了后盾。

通过搭积木、模块拖拽等形象化的方式有效锻炼孩子数理思维、逻辑思维能力。杨超的产品不错,模式很新,让专家们印象深刻。此举让其一举拿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称号,更在竞技主办方的斡旋下,拿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好苗子需要呵护,事关政府服务的细节。前不久,山东科技厅有关部门出面,在济南“银河众创空间”为其协调了办公场所。杨超说:“花钱少空间大的新地址突然就释放了我们积聚的野心,新阶段开始了。”

旧赛道里跟跑是没有机会的 在“新赛道”里才能拼出一片天

化工产业是山东的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雄踞全国首位20余载。但因为安全环保隐患多,结构性过剩压力大,这个“顶梁柱”也给全省带来“心头之痛”。

但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艾孚特)有不同的“玩法”。凭借一项源头、过程、结尾全程无污染的产学研新技术,这家年轻的企业半年便赚到了5千万利润。这背后的故事更精彩: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化工研究院院长冯迎春团队是国内化工领域的知名“大咖”,艾孚特与之合作;企业委托研究院研发,研究院将企业作为中试基地,风险共担利益均享。

“高水平的科学家+懂市场的企业家”组合所向披靡。不但从4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还拿到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的入场券,最终荣获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三等奖。从地方跃升到国家层面,这是不一样的赛道,也是艾孚特新征程的开始。

对于艾孚特的胜出,参与竞技的评委告诉记者,他们用投票传递信号,那就是“在传统行业里,需要换赛道换活法,才能拼出一片天来。”

换赛道的不仅仅是艾孚。“在成熟的赛道里跟跑,要想反超经验老道的选手是没有机会的。”这成了银丰集团当家人王伟重金布局基因医学领域的最直接原因,也是银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银丰基因)成立的初衷。

不同赛道有不同玩法,这使得银丰基因摸索了8个年头。但真正的改变与竞技有关联。银丰基因总经理王宝庆告诉记者,在基因行业,中国企业长期以来受制于海外上游公司。比如说基因检测设备通常依赖进口,国内设备在精度、可靠性上有差距。通过竞技计划,山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了解到了相关情况,利用政府资源帮助银丰理顺国内的上下游公司。这一点单凭企业是难以做到的。

王宝庆说:“现在我们先后有12个项目在省里立了项,每年得到100万元的扶持;政府协调,也让我们拿到了1900万元的银行贷款,很大地缓解了压力。”

基因医疗属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中的医养健康板块,是政策红利、资金红利交汇点,也当然是山东科技部门重点服务的对象。银丰作为地产出身的大企业,有意在代表未来的基因医疗领域发力,这让两者成为新赛道上的“合伙人”。对于未来,他们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