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老区焕发新活力

2019-07-30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老区焕发新活力

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老区焕发新活力

马山县永州镇在脱贫攻坚中,变“输血”为“造血”实现精准脱贫

作为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之一,马山县永州镇在脱贫攻坚的发展浪潮中,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提出了“红色文化”与“绿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变“输血”为“造血”,积极实现精准脱贫,老区焕发新活力。

开展特色养殖

梅花鹿基地助村集体增收

永州镇青春村水资源丰富,地理环境优越,亚热带气候让草种生长茂盛,非常适合发展特色养殖。村里的“90后”大学生周智扬毕业后,决定回乡发展,在村内打造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梅花鹿养殖基地,为市场提供生态养殖的鹿产品,实现增收的同时,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毕业于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的周智扬,还在求学期间,就看好家乡的地理环境,认为家乡的饲草源丰富,适合开展特色养殖产业。2016年毕业以后,他在家人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自筹了80万元资金,从东北引进30多头梅花鹿进行养殖。这批梅花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饲养后,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气候、环境,顺利地进入繁殖期和产茸期。2017年,养殖基地的纯收入就达20多万元。

梅花鹿的养殖成功,在青春村引发轰动,当地村民纷纷要求加入养殖梅花鹿的行列,希望这个行业给自家带来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周智扬不仅为村民提供鹿种,还无偿教授养殖技术,并对养殖户承诺保价回收,完全打消了养殖户的顾虑。

特色梅花鹿的养殖同样引起村集体的关注。经过协商,青春村委和永州社区村集体投入100万元,入股周智扬梅花鹿养殖基地,准备扩大基地的养殖数量,振兴乡村事业。

发展沙糖桔种植

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位于永州镇龙角村龙练屯的天鹅山种养合作社,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沙糖桔种植产业,带动全体村民发展。附近村屯37户贫困户,通过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加入、土地流转和到合作社工作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的经营,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据天鹅山种养合作社工作人员黄福日介绍,合作社沙糖桔的种植范围有700亩,目前有社员50名,其中包括37户贫困户。贫困户通过“以奖带补”的5000元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加入,按出资本金取得分红,同时还以50000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加入合作社,每年再获得8%的分红(固定收益4000元)。贫困户还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获得租金收益,并参与沙糖桔种植工作,每个月获得2000元的工资收入。很多贫困户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合作社的经营,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还实现了致富。

昔日贫困户黄海艳告诉记者,没有加入合作社前,家里只能依靠种植玉米、花生等作物勉强维持温饱;加入合作社后,通过种植沙糖桔,家庭获得分红和工作,日子越过越红火,顺利地在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 黄海艳说,今年合作社的沙糖桔已经挂果,预计有150万—200万斤的收成,自家的收入将会再增加,她对全家致富充满了信心。

建设产业示范园

打造老区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6年以来,永州镇对全镇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进行全面布局,提出“红色文化”与“绿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南宁市革命传统爱国教育基地。同时做大永州镇的旅游开发,并通过建设多种形式的产业示范园助力现代农业开发,带动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从根本解决全镇脱贫致富。

永州镇党委书记陆家宝介绍,该镇通过打造砂糖桔种植产业、生态养牛产业、生猪养殖产业、黑山羊养殖和蔬菜种植园等产业扶贫示范园,多点全面开花,在脱贫攻坚战中打造龙头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陆家宝表示,全镇按照马山县特色产业以奖带补政策,对贫困户产业实行资金奖补,按照一只鸡补助45元、种植火龙果一亩补助1500元、农(林)产品加工加入第一年补助700~1500元的方式,在2018全年共发放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435万元,受益贫困户1805户,涉及玉米、优质水稻、黑山羊、里当鸡、鸭、桑蚕、晚熟柑橘等17个项目,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碍,实现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梦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