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职业教育助力贫困地区脱贫

2019-07-30 02: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职业教育助力贫困地区脱贫

“我是免费入学的,现在每月额外有380元的生活补助。”刘大翔说,两年前他哥哥在甘肃省内一所本科院校就读,两人同时上学,让家里支出很紧张。幸好赶上国家好政策,给家里减轻了不小负担,现在他可以安心学习,明年就能走上工作岗位,不用伸手花家里的钱了。

刘大翔来自甘肃民勤县红沙梁镇,现在是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二年级学生,父母都在务农,靠种地维生,家庭条件比较差,一直难以脱离贫困。

在甘肃贫困地区,像刘大翔一样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成为改变贫困命运的选择之一。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教师路东兴表示,学校对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学生,“一对一”建立了学习就业档案,跟踪学生学习情况,关注其综合素质培养,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确保学生进得来、学得好。

记者在兰州新区职业教育园公共实训基地看到,暑假期间,部分学生仍旧坚持认真培训实习。“职业教育的大多数学生都来自山区农村,经过培训后,他们可以进入本省及周边省份相关行业上班,收入可观。”路东兴说。

为尽快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彻底斩断穷根,2018年以来甘肃确保自主招生院校50%的自主招生计划,面向省内58个贫困县(市、区)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市、区)实施分县单独测试招生,新增综合测试、单独测试招生计划共8570人,专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现建档立卡户有技能需求人口接受职业教育全覆盖。

据甘肃省教育厅介绍,现在每年有近6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接受免费中职教育、近3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在省内高职(专科)院校接受免费高职(专科)教育。

“我希望能靠自己的双手,毕业后帮家里盖上新房,赚钱让自己经济独立、生活幸福。”刘大翔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