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安徽发布沿淮及淮河以南干旱预警 抗旱首要保障人畜饮水安全

2019-07-30 02: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安徽发布沿淮及淮河以南干旱预警 抗旱首要保障人畜饮水安全

安徽省水利厅29日发布消息:入汛以来,淮河干流上游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预计江淮之间部分地区将出现轻旱、局部中旱,安徽省水文局于26日发布沿淮及淮河以南干旱预警,提醒各地加强蓄水保水,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消息显示,7月18日以来的降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安徽省淮北大部地区旱情,但受降雨、来水持续偏少和连续高温天气影响,淮河流域河湖库塘蓄水量持续减少,26日6时蚌埠闸上水位16.82米且仍在下降,蚌埠闸以上蓄水较常年少四成,沿淮湖泊城西湖、高塘湖等蓄水较常年偏少五成至七成;入汛以来,淮河干流上游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颍河涡河来水量偏少九成。沿淮部分地区水稻浇灌用水紧张。

据安徽省气象部门预报,27日起该省无明显降水,且高温加剧。预计江淮之间部分地区将出现轻旱、局部中旱。

安徽省水文局提醒,沿淮及淮河以南地区要严格计划用水,加强供水节水管理。水源不足地区,要启动应急供水预案,留足人畜饮水水源,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对此,安徽省水利厅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要求合肥、淮北、亳州等十市切实加强抗旱工作。《通知》指出,7月24日以来的降雨,虽改善淮北大部地区农作物墒情,但没有根本上解除旱情。随着持续高温天气,旱情将快速发展。各地要落实抗旱供水责任,进一步加强旱情监测预警。

此外,各地根据当前的蓄水科学制定供水方案,要留足城镇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严格灌溉管理,加强灌溉指导,要科学配置水资源,实行统一供水,严格计划供水,坚决杜绝上游放敞口水、下游无水的现象发生。规范用水秩序,加强用水矛盾调处,严防争水、堵水、抢水事件发生。

同时有条件的地区要充分利用喷灌、滴灌等节水措施,最大限度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供水紧张的城镇要根据实际情况压缩或暂停高耗水企业用水。淮南市、蚌埠市要做好城市用水应急备用水源启用准备,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保障人畜饮水安全放在当前抗旱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摸清本地区水源和人畜饮水困难区域。作为城镇供水水源和备用(应急)水源的中小水库和湖泊,要留足生活用水;有备用水源的地区,要检查和完善输水工程,以保供水急需;能够通过应急打井等开辟新水源的地区,要积极采取措施,增加水源。对人饮正在发生困难的地区,要提醒地方人民政府实施临时送水措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