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编写50年气候变化信息文献趋利避害引现代生产生活

2019-07-30 02: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编写50年气候变化信息文献趋利避害引现代生产生活

为使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甘肃气候背景、成因、分布等状况,以及气候资源、灾害与未来趋势等情况,并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科学利用气候资源,不断提高重大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服务水平,甘肃省气象部门编写了《甘肃气候》《甘肃省气候图集》。

由甘肃省气象局组织编写、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承担编著的《甘肃气候》《甘肃省气候图集》出版发行新闻记者推介会29日在兰州召开。两本图书的发行面向各级决策部门的需求,为促进气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气象灾害监测预测、生态系统监测评价、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决策气候服务作用。

甘肃位于我国内陆的核心地带,受西风带、东亚季风和高原气候影响,是典型的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造就了波澜壮阔和瑰丽神奇的自然风光,并拥有干早、半于旱、半湿润和湿润多种气候类型。

气候作为人类生产生存和发展进步的重要自然条件之一,近百年来发生了显著变化,受气候变化和环境脆弱的双重影响,甘肃省气象灾害损失呈现加重趋势,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甘肃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生产对气候的依赖日趋显著。

甘肃省气象局称,为了趋利避害,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更好利用气候资源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挥作用,亟需能够全面反映最新甘肃气候特征、气候资源、气象灾害与气候变化等方面信息的参考书。为此,该局组织编写《甘肃气候》和《甘肃省气候图集》。

据介绍,《甘肃气候》共九章,以全省80个气象观测站1961~2015年地面观测、卫星遥感和水文等资料为基础,利用数理统计、数值模拟及地理信息技术等方法,借鉴最新研究成果进行编著,并经有关专家严格论证后修订而成。

该书可供气象、地理、环境、生态、农林牧业、水文、经济、建筑、旅游等相关专业从事科研和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政府部门的决策管理者参考,也可供相关学科的大专院校师生参考,同时能够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甘肃省气候图集》由序图、基本气候图、灾害性天气气候图、极端气候事件图、应用气候图、气候资源图、气候变化图七部分组成。其可为各级农业、林业、交通、水利、环境、能源、建筑、经济、规划和防灾减灾部门提供基本气象资料和决策依据,也可供科研、科普、教学和气象业务部门参考,对于进一步做好应对气候变化,防范和克服其不利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