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秦平:共筑生态文明之基 共建美丽清洁世界

2019-07-30 17:37 陕西传媒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秦平:共筑生态文明之基 共建美丽清洁世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7月27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携手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保护,为建设美丽清洁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始终是绿色生活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始终在为建设人类共同的美好家园而辛勤耕耘。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在2017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的中国方案。中国积极推动《巴黎协定》达成和生效,使《巴黎协定》成为历史上批约生效最快的国际条约之一。

言出必行。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经过多年探索中国就已经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荒漠化防治之路。据2017年联合国发布的有关报告认定,库布其共计修复绿化沙漠6253平方公里,为社会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带动当地民众10.2万人摆脱贫困。可以说,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

保护生态,中国奏响绿色发展的优美乐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绿色发展理念在中国不断生根发芽。从2000年“半黄半绿”到2015年“整片深绿”,卫星遥感植被覆盖度图像就清晰地刻画出了陕北延安的蜕变。长江生态环境加快修复、塞罕坝的林海郁郁苍苍……地球村的“绿色梦想”正在古老的长城脚下徐徐绽放,广袤的神州大地正在谱写着一曲曲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优美乐章。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近年来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中的表现令世界瞩目。事实上,中国在绿色经济发展实践中积累了许多知识和经验,也正在为世界的绿色发展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努力,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自然以和谐美丽,为人民谋幸福安康。当前,中国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面向未来,各国携起手来,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必将推动全球生态文明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作者:秦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