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垃圾分类,让城市“轻”下来

2019-07-30 21:01 千龙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我们似乎也在产出越来越多的垃圾。如果生活垃圾和其他固体废物处理、管理不当,其所含有的有害成分将通过多种途径进入环境和人体,对生态系统和环境造成多方面的危害。垃圾怎么扔,看似是件小事,其实是影响自然环境、生活环境的大问题。每个人都是垃圾的产出者,垃圾分类,是一件需要全民参与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垃圾分类工作对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和建设美丽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日本是世界上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在日本,每户家庭的墙上都贴着垃圾回收时间表,因为一周7天中每天收的垃圾种类都不一样。每年12月份,日本的每一家住户都会收到一张来年的特殊“年历”:每月的日期都用黄、绿等不同的颜色来标注,每一种颜色代表哪一天可以扔哪种垃圾。在日本,市民如违反规定乱扔垃圾,就是违反了《废弃处置法》,会被警察拘捕并处以3万至5万日元的罚款。垃圾分类投放已经成为日本民众家庭生活中的一部分,即使没人监督也会自觉执行,所以,被罚款的现象也并不常见。

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需要建立投放垃圾的行为约束机制,逐步改变居民随意投放垃圾的习惯。要让居民明确认识到,垃圾分类是每个人改善生存环境应尽的基本责任,也是每位公民应尽的基本义务。同时,监督各级政府部门做好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并不断对现有的设施进行优化,以适应社会发展。加强垃圾分类法治建设、建立有关处罚机制,也有利于健全垃圾分类的市场运行机制,要以法律手段严格禁止收运企业的“混装混运”行为。

垃圾分类需要全社会人人动手,不断增强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做到垃圾分类家喻户晓,人人都可以为文明城市添彩,让城市文明更加熠熠生辉,让美丽中国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优美。

文/张婷婷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