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垃圾,可以是另一种样子

2019-07-31 19:12 千龙网

垃圾,

在每个人心中,

似乎都代表着无用、碍眼、肮脏,

可如果给它换个“活法”、挪个“地方”,

那,

它将会

带给你一种超乎想象的惊艳。

它可以是资源。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三十多年前,相声演员苏文茂先生表演过一段叫《废品翻身记》的相声,既讽刺了一个不知节约者的形象,又塑造了一个通过分类实现“垃圾资源化”的典型。如今,我们的生活远比当年更为丰富多彩,同样,资源化的手段也比当初更为完善。以北京为例,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比例逐年提高,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一期项目投产后年发电2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10万吨。

它可以是艺术。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两年前,在北京市首届“低碳雕塑营”上,12名雕塑家及多名低碳材料专家,用“渣土”、“废料”、“泥块儿”等建筑垃圾,设计并制出了新型低碳雕塑艺术品,不仅变废为宝,而且赏心悦目。今年,延庆世园会的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中,3500条废旧轮胎化身南美印加文明著名遗产“莫瑞梯田”的翻版。从脱胎于废品的艺术品到生态园,它们以视觉的美感,讲述着绿色、低碳、环保的生动故事。

它可以是文明。垃圾分类不仅关系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同时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这场生活方式与习惯的“重塑”中。“纸巾,干垃圾,不管多湿它都是干垃圾;瓜子皮,湿垃圾,不管多干它都是湿垃圾。”上海人哼着“上海滩”的曲调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在北京,一家幼儿园4个月垃圾分类回收超1.8吨,大部分孩子觉得这是一件“我可以做、应当做、而且很光荣的事”,面对记者采访,小朋友很清晰地说出“为了环保”“垃圾回收对世界有好处”。

垃圾,

是什么样子?

其决定权并不在垃圾本身,

而是在我们每一个人手中——你在垃圾分类上的

努力多一分,

我们的生活环境就

更美一分,

垃圾的形象就更好一分。

文/崔子莲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