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度小满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互联网理财成主流 基民更爱被动投资

2019-08-01 00:01 中国网

来源标题:度小满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互联网理财成主流 基民更爱被动投资

理财这件事”靠己不如靠人“,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普通人所接受,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受托理财“理念的普及下,各类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发行的不同风险收益类型的理财产品构成了投资理财市场的主角。

日前,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联合百度指数、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首次发布《2019年上半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报告》统计分析的七大类主流投资理财品种,资管产品无疑是一大重点,按照大家普遍关注的投资渠道、管理机构,其中细类共涉及互联网理财、银行理财、保险理财及基金。

分析显示,现阶段,互联网理财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资管产品大类,而基金情绪指数在所有大类中相对最低,投资者教育有待加强,其中指数基金的关注度明显高于各类主动管理型基金。

互联网理财成主流

今年上半年,资管产品(不含基金)情绪指数在所有七大类主流投资理财品种表现最为平稳,排在其前面的是股票、房地产以及比特币和商品期货这类上半年涨幅很高的其他投资品,互联网理财、银行理财、保险理财的整体关注度也高过公募基金为主的基金情绪指数。

整体而言,人们在年中对资管产品的关注度较1季度微幅回落。具体看,互联网理财对情绪指数贡献权重最高,达到近30%,在所有资管产品关注度最高。

图1:2019年上半年资管产品(不含基金)各子类情绪指数趋势图

图2:2019年上半年资管产品(不含基金)情绪指数各子类权重占比图

随着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快速发展,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已经成为关注度最高的理财产品购买渠道,其中度小满金融、蚂蚁金服、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平台及APP是关注度较高的几类信息。同时,互联网平台热销的银行存款类等低风险理财产品获得关注也较高。

在资管产品情绪指数中,“银行理财”的关注度列第二位,但在二季度出现阶段性下降趋势。此外,除了各银行在售产品信息等,“大额存单”是关注度最高的一类银行理财产品。

从去年开始,各大小银行加大了对大额存单的推广力度,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宏观条件下,大额存单相对收益率下降有限,同时安全保本,受到很多普通个人投资者的欢迎。

其实度小满理财等互联网平台在售的银行存款类产品,也与大额存单一样,都有存款保险制度保障,50万以内享有100%赔付;其收益率也相对可观,例如度小满理财在售的不同期限银行存款类产品收益率在3.8%-4.8%之间,振兴智慧存4号定存12个月期每月返期收益率能达到4.8%。而互联网理财平台产品还有一大优势即起投点低,可以“100元起投”并且还设计了“转入当日起息,转出当日到账”等买卖机制,更适合普通投资者进行购买。

根据度小满金融的理财业务数据显示,该平台仅过去1年时间就为用户赚取了数十亿元的收益,理财用户人均持仓规模增幅近70%,主要用户群体年龄集中在20岁-40岁之间,这一年龄段人群占比65.09%,符合互联网用户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报告》还显示,在互联网理财中,P2P相关信息仍然有较高的关注度,但明显集中在“合规”、“安全”、“备案”等关注点上。

指数基金更被基民关注

随着今年在2月底股票市场的反弹,《报告》显示,基金情绪指数也一度小幅走高,但很快回落。整体看来,在七大类理财投资品中,基金情绪指数相对最低,其趋势变化与股票趋同。

分析还发现,基金情绪指数能够较好地拟合预测沪深300为代表的A股大盘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用户对基金的关注度似乎有些“反应不足”,例如3月以来基金情绪指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而同时期的大盘指数出现阶段性上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我国互联网用户对基金的关注和接受程度尚有很高的提升空间。

上一轮公募及私募基金大发展还是十多年前的那次牛市,虽然2015年A股市场也曾经历短暂的”疯牛“行情,但基金在上一次牛市高点热销后,伴随基民的是十余载的漫长熊市。从历史经验看,以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投资为主的公募基金往往在股市有明显行情时会受到更多关注,但也容易出现基民”追涨“的风险。

随着基金投资者教育的逐渐成熟和普及,不再追涨杀跌也成为基民的”必备素质“。上述《报告》数据也显示,在各子类中,互联网用户对于指数基金的关注度较高,占基金情绪指数权重的45%。或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指数基金为代表的被动投资为更多普通人所关注,在基金定投等理念的逐渐普及下,定期投资、长期持有指数基金,也成为看好中国股市和经济前景的许多普通人的选择。

另外,作为新生主题基金,科创板基金在今年4月底刚刚获批,关注度快速提升,随着科创板基金的陆续发行,仅2个月时间科创板基金对基金情绪指数的关注度贡献便从0提升至3%。货币市场基金这一名词的关注度远比不上互联网理财中的各类“宝宝”,对基金情绪指数的权重仅贡献9%,而债券基金不足3%。

图3:2019年上半年基金各子类情绪指数趋势图

图4:2019年上半年基金情绪指数各子类权重占比图

目前度小满理财等互联网平台也都持有正规的基金代销牌照,数百余只各类公募基金是低风险银行理财和保险资管产品之外,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另一主要代销品种,并且在大数据及”千人千面“等人工智能技术基础上,为不同用户提供匹配的产品推荐。

事实上,大型互联网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有着更加严格的合规要求,不仅仅平台本身的资质要符合各项法规和监管要求,他们还为自身代销的各类理财产品充当了“二道风控“的角色,而在信息透明、风险提示等方面,都有着行业内最为严格的标准。

整体看来,各类资管产品仍在快速发展和丰富过程中,金融机构们的投资者教育也在不断普及和成熟。度小满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旨在打造了解国人投资理财关注点的重要窗口,帮助普通投资者了解真实、全面的投资理财市场关注趋势的最新变化,并为政府的政策制定和评估、相关企业的产品设计和推广等提供参考,未来该指数及报告将定期发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