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有一种力量,叫中国精神

2019-08-02 01:17 光明网

来源标题:有一种力量,叫中国精神

他叫柏志华,是浙江嘉兴海盐县北团村的医生。从1972年3月17日开始到现在,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社区医生,变为现在的家庭医生,柏志华始终扎根基层。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源自红船精神的感召,柏志华说:“我要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红船精神,做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他叫魏善民,是“焦桐”的守护人。如今年届77岁的魏善民,已义务照顾“焦桐”48载。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为“焦桐”扫落叶、培土、浇水。坚持守护“焦桐”,源于老人认为“焦桐”就是“焦裕禄精神”的象征。他说:“焦书记是好人,俺想他啊!等老了,扫不动了,俺就交给三儿子,让他继续把‘焦桐’照看好。”

历时10天,从浙江到河南,再到重庆、深圳,直至江西,一路上所见,皆是如此桩桩件件的小事、平平凡凡的百姓。然而,正是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人和事,却成为触动人心的最好的例证,也是中国精神映照当下的最美展现。

正如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所说,中国精神“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呈现,本质上具有意识形态的属性,因而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这份引领力,让河南开封西姜寨村秉着“迎难而上”的焦裕禄精神,实现由乱到治的完美蜕变。过去泥泞土路变成了整齐的街道,废旧的房屋改建成安逸的图书阅览室,搭建起游客与村民同吃同住的“美好住家”。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无需赘述便能一目了然。

这份引领力,让重庆这个不沿边、不靠海,没有地理位置优势的内陆城市,生生凭着不屈不挠的红岩精神的加持,建成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并于2011年1月28日开行首班中欧班列(重庆),一跃成为开行时间最早、数量最多、运输货值最大、辐射范围最广、带动产业最强的中欧班列,也成为新时代红岩精神在重庆的生动实践。

这份引领力,让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形成一系列“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体系,成功将前海打造为国家新一轮改革的战略前沿、开放的热土和创新的高地,并在改革开放精神的引领下锤炼出“特别坚定的理想信念、特别开放的思维模式、特别敢闯的精神状态、特别严格的一流标准、特别拼搏的创业干劲、特别务实的工作作风、特别廉洁的行为规范”的“前海精神”。

这份引领力,让江西这个革命老区,始终沿着井冈山精神及长征精神留下的红色基因,朝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接续前进。经济成就一地比一地闪亮:南昌建成的红谷滩新区是集商贸金融、行政办公、信息、文化、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城市中心区——中央商务区;井冈山是全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赣州于都稀土高科技企业——金力永磁2018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艰难困苦能孕育成功,更能孕育精神。涓涓细流终成江海,壮阔的中国精神,是由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红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等汇聚而成,气势磅礴,如一盏明灯,照耀着中国人民的前行之路;如一股力量,丰盈着中国人民的奋斗之魂。

翳轻躯而奋进兮,跪侧足以自闲。新时代已来,奋斗脚步仍不能止。“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是恰如其分的勉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一个人的奋斗之力与传承之力有限,然而亿万中国人共同汇聚起的奋斗之力与传承之力,以前可以战胜重重险难建立新中国进而实行改革开放,今天则可以让中国精神焕发时代光芒,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郑芳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