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苏北部多地遭遇气象干旱 洪泽湖水域面积“缩水”一半

2019-08-02 03: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江苏北部多地遭遇气象干旱 洪泽湖水域面积“缩水”一半

中新社南京8月1日电 (记者 朱晓颖 泱波)“洪泽湖水域面积由1780平方公里‘缩水到’大概900平方公里,缩小了近一半。”1日,江苏省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张友明告诉记者。

连日来,江苏北部多地遭遇气象干旱。据江苏省水利厅统计,今年5月以来,江苏省淮河流域累计降雨量仅19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为70年来同期最小,干旱程度为60年一遇气象干旱。

高温之下河湖水位一降再降。记者从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到,7月31日8时至8月1日7时,洪泽湖枯水黄色预警,骆马湖、石梁河水库枯水蓝色预警。

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既是淮河流域大型水库、航运枢纽,又是渔业、禽畜产品的生产基地,是苏北地区最重要水源地之一。

中新社记者随即驱车赶往洪泽湖,一路上所见不少旱象。在洪泽湖的三河闸、高良涧复线船闸,许多船舶排队等待蓄水——“水涨船高”才能通行。在临湖的西顺河镇,农民们正在用自家抽水泵往农田里不断送水。

烈日暴晒炙烤下,洪泽湖蒋坝段、高良涧渔人湾等地,气温已逼近40摄氏度。大片湖滩、沙砾裸露在外,渔船“搁浅”。在洪泽湖张福河水面上,由于严重缺水,小型渔船贴在湖滩上,动弹不得。

旱情导致鱼类养殖塘口水位明显偏低,不少鱼虾蟹贝死去,给当地养殖户造成了不小损失。

据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分析,出现严重旱情,主要是由于本地降雨量历史同期低;淮河上中游来水接近断流;主要湖库蓄水量显著偏少,其中洪泽湖可用水量仅12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7.4%。

为此,水利部门多措并举,加大向湖区补水。江苏省水利厅在入江水道金湖控制线应急架设100台套临时机组,向洪泽湖增加20立方米每秒的入湖流量;进一步挖掘工程潜力,启用江水北调、南水北调沿线泵站备用机组,满负荷运行北调送水;强化用水管理考核问责。

7月31日至8月1日,江苏北部连云港、徐州及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旱情有所缓解。气象部门预测,高温天气持续,生活用水将加大,河湖蒸发量将加剧,苏北地区主要湖库也将持续维持低水位,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