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热血守护只为万家幸福 30年如一日 他的身影总是冲锋在前

2019-08-02 16:10 央视网

来源标题:热血守护只为万家幸福 30年如一日 他的身影总是冲锋在前

1

央视网消息:“30年的从业经历,让我对生命有了更真切的感悟。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全力消除隐患、堵塞安全漏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52岁的娄新华,他身材消瘦,声音宏亮,朴实中透着坚毅。他是河南省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负责人,也是漯河市安全生产战线的排头兵和老模范。

1

钻锅炉、爬塔吊、校验安全阀,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哪里就有娄新华的身影,在脏活、累活、险活、重活面前他总是身先士率、冲锋在前。漯河市多数大中小企业都留下他排查安全隐患的足迹。他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守护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一起起非法违法行为被及时惩处纠正,一个个安全隐患被彻底消除,娄新华的心里就会多一份踏实、多一份安心。

在一次危化企业日常检查过程中,娄新华发现某企业未按国家规定对可燃气体报警器进行定期检测,报警器工作异常。企业负责人心存侥幸地认为这就是一个小小的失误,不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

“就像人的耳朵,一旦听力下降甚至变聋,就会成为摆设。如果报警器的精度出现误差,就不能准确报警,埋下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娄新华立即依法进行调查取证和立案查处,监督企业及时整改到位。

“安全生产无小事,只有多一分严守,人民群众才能多一分保障”。娄新华说。

1

这份坚持和严格同样体现在他的职业操守上。娄新华的妻子早年下岗后,家庭开支紧张,不少企业负责人主动找到娄新华许诺给她安置工作,都被他当场谢绝。

“保一方平安,干净就是底线。”他常常告诫身边同志“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这让监管对象对他既敬重又害怕,敬重他真心实意为企业出谋划策,不贪一丝利;害怕他检查起来较真碰硬,处罚毫不留情面。

熟悉娄新华的人这样评价他——“业务精通、勤勉尽责”。

在他的创新引领下,漯河市针对产业集聚区安全监管,在河南省率先开展了“安全生产示范园区”创建活动。针对生产经营企业,探索实施了红、黄、蓝“三色”预警和A、B、C、D“四级”管控分类分级监管措施,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

此外,娄新华精心编写的《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汇编》《安全漯河创建宣传图画集》《安全漯河十种创建模式探索》《公民安全知识读本》《安全语录》《安全卫士的故事》等材料资料,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指南”和“必备手册”。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娄新华的勤勉。万家灯火点亮时,娄新华经常还坐在办公室里,聚精会神伏案写报告。而这样的场景,也只是他日常工作状态的一个缩影。

每逢节假日,当大多数人都沉浸在放松、团圆、出游的喜悦氛围中时,娄新华却选择了另外的“度假”方式——他走进基层、走进企业,免费为大家讲解、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多年下来,他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市各县区乡镇,累计举办了500多场次的安全知识公益课堂。

在大家眼里,娄新华就是安全生产领域的“活法律”,谁有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他。

娄新华说:“今天不充电,将来靠边站;今天学习不努力,明天工作来不及;唯有知识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