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平线|两张图带您了解北京开展垃圾分类的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2019-08-02 17:12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两张图带您了解北京开展垃圾分类的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2018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达到2154.2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达到1863.4万人,约占常住人口总数的86.5%。伴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稠密的人口生产出数量庞大的生活垃圾,2017年北京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900万吨,在统计的202个大、中城市中居于首位,这对北京市的垃圾处理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们先来看两张图表:

由图可见,2013年至2017年间,北京和上海轮流占据城市生活垃圾产量第一名,但北京市的生活垃圾人均日产量比上海高,生活垃圾产生总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为了满足北京市日益增长的垃圾处理需求,北京市的垃圾清运量也在逐年上升⬆。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关注度的不断提升,生活垃圾的处理成为城市环境治理的重要关注领域。北京市进行垃圾分类工作意义重大,垃圾分类收集是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先决条件,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

一、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占地

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掩埋处理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之后,土地占用率大大降低,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60%以上。将不同类别的垃圾进行分流处理,使最终进入填埋场的垃圾量大大减少,延长填埋场的使用寿命。

二、减少环境污染

减少塑料等难降解的垃圾流到自然界,影响人类健康及地球环境;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物质,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将有害垃圾分类出来,可以减少垃圾中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致病菌的含量,也降低了垃圾对水、土壤、大气的污染风险。

三、变废为宝

生活垃圾中30%—40%可以回收利用,一些发达国家的垃圾回收率甚至可达90%以上。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汽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将易腐有机成分为主的厨房垃圾单独分类,为垃圾堆肥提供优质原料。

四、普及环保与垃圾的知识

将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知识纳入学前及义务教育课程体系,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社区共建活动,把学生和家庭成员垃圾分类情况向学校和社区双反馈,让更多人愿意参与、有能力参与、规范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北京,是国家的首都,也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别让垃圾把她淹没!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作者:刘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