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东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 破农村“谁来种地”难题

2019-08-03 01: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东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 破农村“谁来种地”难题

山东将大力培育壮大农机专业户、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作业公司等各种形式的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并创新农机服务机制,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破解农村“请工难、用工贵”和“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难题。

记者8月2日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卜祥联介绍,在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方面,山东该省鼓励农机服务主体建立多种形式的联合体,支持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加快“互联网+农机作业”应用,推进农机服务向生产全过程、全产业链延伸。

卜祥联介绍说,山东是农机装备制造业大省和应用大省。目前,农机装备制造产品涵盖7大门类、3500多个品种,拥有雷沃重工、五征、时风等一批知名品牌,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机装备产值约占全国的1/4。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1.04亿千瓦,占全国的1/1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5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但总体上看,山东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卜祥联指出,山东仍存在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农机农艺融合不够、适宜机械化的基础条件建设滞后、机械化水平不平衡等问题。机具的可靠性、适用性和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品种选育、栽培制度、种养方式、产后加工与机械化生产的适应性有待加强,农机“下地难”“作业难”和“存放难”问题尚未解决。

对此,山东省颁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确立了到2020年,山东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8.5%,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到2025年,山东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整建制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两个阶段性目标。

在机械化生产方面,除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外,在种植业上,山东还将巩固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突出解决花生、马铃薯、大蒜种收和棉花采收机械化;在农村其他各业上,积极推进畜牧水产养殖、林果、农产品加工机械化,发展农村环境管护技术装备。

山东还将加强农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企校共建,培养高层次人才,发挥好免费培训政策引导作用和农机企业、农机合作社优势,培育实用技能型人才。同时遴选和培养农机“土专家”,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办领办新型农机服务组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