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辽宁建立新模式加强危化品监管 为企业“全面体检”

2019-08-03 03: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辽宁建立新模式加强危化品监管 为企业“全面体检”

记者2日从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加强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以下简称“危化危包”)获证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管,尝试引入第三方技术机构提供隐患排查服务,探索建立“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第三方技术机构服务+企业整改”的监管新模式。

危化危包的质量安全关系企业生产安全和民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因此加强危化危包获证企业的产品质量日常监管,对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尤为重要。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解决企业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监管人员日常监管不到位和不能有效发现质量安全隐患的问题。

为企业进行细致免费的“全面体检”,助力企业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辽宁省市场监管局通过遴选方式组建隐患排查专家组,对危化危包企业生产检验设施与环境、生产与检验过程控制、技术标准与体系文件、原材料及供应商评价、产品质量追溯、标识标注等方面进行全面地排查。在此次检查的30家危化危包企业中,专家组发现隐患问题127条。市场监管人员现场向企业出具了书面整改意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要求。截至目前,提出的所有隐患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为基层监管人员提供现场教学,提高其日常监管业务能力。在隐患排查现场,专家组依据生产许可证检查标准,向基层监管人员详细地讲解检查程序、检查内容、检查重点以及注意事项,指导其进行隐患排查。通过现场直观地对每处检查点现场讲解,解疑释惑,增强了教学的互动性,提高了基层监管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对问题严重的生产企业进行“回头看”,降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持续开展基层监管人员业务培训,每年选取1至2个重点产品行业进行针对性培训,并形成常态化机制。

同时,发挥技术机构的技术优势,实施“一企一书一策”,针对问题企业,帮助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联合行业协会和技术机构加强相关标准宣贯,提高中小企业加强产品和服务质量控制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专家编制中小企业产品质量帮扶技术手册。加大购买第三方技术机构服务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