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黄岩创新推行易腐垃圾“集中+分散”处置模式

2019-08-03 03: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黄岩创新推行易腐垃圾“集中+分散”处置模式

2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召开生活垃圾四分类体系建设情况及易腐垃圾“集中+分散”处置模式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区打通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清运、处置“全链条”运作情况。

2018年8月,黄岩全面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通过政府和市场齐抓手,推进城区垃圾分类系统建设。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蒋智灵介绍,该区垃圾分类“三步走”,前端投放实施“标准化”、中端收运实现“便捷化”、末端处置实行“精细化”。

众所周知,在垃圾四分类(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体系建设过程中,尤其是收运处置过程中,容易产生异味的易腐垃圾如何处理,成为当前各地垃圾分类末端建设过程中的一大难题。

考虑到城区易腐垃圾量大、处置场地不足、处置方式单一等因素,为规范易腐垃圾处置,打通垃圾分类各个环节,黄岩区创新采用易腐垃圾“集中+分散”的处置模式,将主城区划分为7个网格片区,建设2座日处理量合计约26吨的餐厨垃圾集中处置中心和7个日处理量约5吨的分散处理点,将易腐垃圾的处置地点分散到不同区域,实现易腐垃圾“化整为零”,攻克易腐垃圾终端处置难题。

蒋智灵介绍,黄岩区已在西城街道松岩路的易腐垃圾集中处置中心设置3台大型易腐处理设备,大部分主干道和各大餐饮酒店产生的易腐垃圾由该区环卫处统一收集后,运至该中心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置;而东城街道埭东村智能生态运营中心的2台易腐处理设备也已投入试运行。

此外,该区根据各个小区、单位、学校的集聚情况和易腐垃圾日产量,将主城区75家机关单位、56所公办学校,103个住宅小区划分成7个网格片区,在每个片区内挑选一个用餐人数较多单位或学校的食堂后厨,划出5-10平米的区域设置“易腐垃圾分散处理点”,装配2-6吨的小型智能化易腐垃圾就地处置设备。该单位易腐垃圾可直接在处理点处置,而其他周边单位和学校的易腐垃圾则由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运往临近的分散处理点消化。

自此,黄岩逐步形成“两头集中、中间分散”的完整易腐垃圾处置体系。在蒋智灵看来,“该模式打破了传统由小区物业将易腐垃圾运输到垃圾填埋场的模式,让易腐垃圾能直接在点位附近消纳,避免了长距离运输造成的抛洒滴漏和臭气污染,也节省了一定运输成本。”

此外,该区还严格规范前端分类设施投放标准和四分类标识颜色,推行垃圾分类“直运模式”,建成并投运集大件拆解、有害暂存和可回收分拣等功能的埭东智能生态运营中心等。

据悉,今年黄岩区垃圾分类工作将坚持“政府+社会、物业+企业”的“四轮驱动”模式为抓手,力争2019年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5%、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100%。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