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倡议恢复高考第一人”、我国现代电化学重要奠基人之一查全性逝世

2019-08-03 05:24 新京报

来源标题:查全性 首倡恢复高考后鲜少主动提及

姓名:查全性

性别:男

终年:95岁

去世原因:病逝

去世日期:8月1日

生前身份:著名化学家、教育家、我国现代电化学重要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

1977年8月,在邓小平同志主导召开的全国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时年52岁的查全性建言,力主高等教育招生必须通过考试。当年冬天,停止了十一年之久的高考选拔制度终于得以恢复。

他的一个建议,改变了几代中国青年的命运。

8月1日凌晨5时8分,被誉为“倡议恢复高考第一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查全性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逝世,享年95岁。

“为中国学子谋得公平竞争的机会,感谢您!”“您的建议改变无数学子的命运,值得尊敬并牢记!”获悉查老辞世,网友写下深情留言。

“只是我有这个机会讲真话”

42年过去,如今已是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的林安,仍然记得高考时的场景。

那是1977年冬天,湖北的天气还不算太冷。考生们一人一座,中间隔开。年纪大的考生已超过30岁,林安也是高中毕业3年后才得以参加这次考试。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一次全国冬季高考,也是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次高考。那年冬天,570万考生从山村、渔乡、牧场、工厂、矿山、营房、课堂奔向考场。

顺利入读武汉大学化学系的林安当时并不知道,每天穿着工装、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上下班的本系副教授查全性就是“倡议恢复高考第一人”。

时钟往回拨几个月,1977年8月,在邓小平主导召开的全国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查全性力主高校招生必须通过考试。听取参会人员意见后,邓小平当场拍板恢复高考。

查全性后来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能够提出恢复高考的建议,并不是因为我特别有创见,当时大家都是这样想的。只是我有这个机会讲真话,这个机会难得。”

精心保留“恢复高考”简报

1977年8月7日,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汇编的第9期《科教工作座谈会简报》,记载了查全性向邓小平的谏言。

此前一天,受会议气氛影响,查全性面对邓小平慷慨陈词:“招生是保证大学教育质量的第一关……而主要矛盾还是招生制度。”他建议,入学招生名额不要下放到基层,改成由省、市、自治区掌握,按照高中文化程度统一考试,并要严防泄露试题。

这次座谈会召开前夕,当年的全国高等学校招生会已经开过,当时依然沿用“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十六字方针。邓小平询问时任教育部部长刘西尧,说今年改恐怕已经来不及了吧?查全性赶紧说,还来得及:“今年的招生宁可晚两个月。”

向刘西尧确认时间允许后,邓小平拍板,决定当年恢复高考。

武汉大学档案馆馆员、校史馆主要策展人之一吴骁还记得,查全性一直保存着这份简报,并且比较完好。2013年,武汉大学校史馆布展,吴骁曾到他家拜访,借这份简报扫描。当时查全性还嘱咐他:“小心保管,别弄丢了,用完之后快点还给我。”

查全性晚年时,其学生、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艾新平经常照看他。在他的记忆里,查全性从未主动和他谈过座谈会一事,对别人也基本上不主动谈。在他看来,查全性生性简朴,“不是说想要名利这些东西”。

这与林安的印象一致。他的同级校友曾想将座谈会的场景做成浮雕,征求查全性的意见时,回复说“不要把这些东西都放在他个人身上”。1980年,查全性被评为中科院院士,“我也没感觉到他有什么变化。”

林安上学时,查全性总是穿着工装,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班,跟普通的老师没什么差异。

晚年对学术问题仍旧敏感

除却“倡议恢复高考第一人”的身份,查全性大多数时候的身份仍是一位老师。查全性毕生从事电化学相关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是我国现代电化学重要奠基人之一。

据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发布的讣告,查全性1925年4月11日出生于江苏南京,1939年至1942年在上海大同大学附中高中部学习,1947年从上海大同大学转学进入武汉大学化学系,1950年毕业留校任助教,1956年任讲师;1957年至1959年赴苏联莫斯科大学电化学研究所进修。

1962年,查全性被评为副教授,1978年晋升为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委员(院士)。1979年至1984年,查全性曾担任武汉大学化学系主任,2018年12月离休。

林安记得,入学后第一节大课就是查全性上的,当时他提了很多学术上的要求:“印象最深的,就是说学术基础要宽泛一点。我们学化学的,数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都要学好。”

查全性桃李满天下。他的弟子中,不少已经是我国电化学领域的科研中坚。2005年查全性80大寿时,他带过的本科生、研究生齐聚一堂为其庆生。

“当时他的思维还非常敏捷,很多老师和他探讨学术问题,他还能给大家出主意怎么做。”林安回忆。

2017年10月6日,林安和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胡树祥作为武汉大学77级校友代表看望查全性,见面地点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那次会面,查全性精神似乎不错,“看着挺好,就是说话声音小一点。”

留存的照片里,身着红色格子衬衫、黑色无袖毛衣的查全性显得有些清瘦,但眼里盛满笑意,嘴角咧开。

艾新平介绍,查全性近几年精神状态不太好。老先生喜欢听交响乐、邓丽君,爱看老电影。三年前,艾新平专门送给他一张邓丽君的专辑,希望能使他精神更好些,收到礼物后“高兴也谈不上,听了没有我也不知道”。

但查全性对学术仍旧敏感。去年春节时,查全性的另一名学生曾试探他的精神状态,一问学术问题很快就反应过来,“你说别的他不感兴趣,但你一问学术问题,他很快就给你回答出来,而且回答得很准确。”

艾新平最后一次见查全性,是2019年4月他过生日时。由于查全性近一年都在住院,基本上不能吃东西,只能靠流食。当时他躺在病床上,已经不能说话:“我们摸他的手,他会回捏一下,表示知道了,然后会有点笑意。”

“一定要当机立断,只争朝夕,今年能办的就不要拖到明年去办。”

——查全性在1977年座谈会上建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