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美奋斗者|王忠诚:大医仁心

2019-08-04 04: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王忠诚:大医仁心

天坛医院新院忠诚楼一层大厅屹立着一座雕像,雕像的主人公是王忠诚,他是我国神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之一,曾任天坛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

“我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发展神经外科事业,为患者多做一点事情。”这位医学泰斗用一例例“世界首创”“国内首例”的手术践行着妙手仁心。

大脑是人体中最脆弱的地方。探索大脑未知的领域,在这里“动刀子”,可谓在万丈深渊走钢丝,能力、仁心、勇气、创新,缺一不可。而这些,王忠诚集于一身。

1985年,17岁的赵拴柱被送进医院。他的脑部长了一个直径约9厘米的巨大动脉瘤。这是当时有记载以来该部位发现的最大动脉瘤。

赵拴柱被送上王忠诚的手术台。手术刚开始,患者的呼吸、血压就都没了。瘤体破裂!颅内动脉瘤是埋在人脑中的不定时“炸弹”,破裂出血就相当于引爆这颗“炸弹”。按惯例,遇到这种情况要放弃手术。可王忠诚果断决定:“立即开颅!”

颅骨打开,鲜血喷涌而出,常规方法无法止住这样的大出血。王忠诚将两个手指伸进颅脑,凭着经验和手感,准确探寻到破裂处,堵住了出血点。5个多小时后,颅内动脉瘤被摘除了,患者慢慢恢复呼吸,血压也逐步正常。“我当时就想着,只要有一丝机会,也要试试看。”王忠诚后来这样说。

王忠诚还向另一个“不治之症”——脊髓内肿瘤进军。1995年,一位患者脊髓内长了一个巨大肿瘤,粗约2.5厘米,长约22厘米,侵占了9节椎体的空间。1.8米的小伙子,全身肌肉严重萎缩,体重还不足45公斤。

王忠诚从未遇过这种情况,但他决定试一试。手术那天,他整整奋战了10个小时,直到把大瘤子剥离下来。这是当时世界上成功切除的最大一例脊髓内肿瘤,患者没有留下一点后遗症。

“任何时候都要为患者争取生的希望!”这是王忠诚从医以来坚持的初心。

颅内手术,险象环生,任何冒险都可能毁英名于一旦。1997年6月,王忠诚接诊了一名大面积脑水肿、生命垂危的患者。由于患者肾功能严重衰竭会引发其他并发症,随时可能死亡。学生有点担心,建议自己来做手术。王忠诚明白学生的心思,对他说:“患者的生命比我的面子更重要。”结果,手术获得成功,患者转危为安。

从医60年来,王忠诚一次次挑战“不治之症”,创下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完成逾万例开颅手术的医生;曾一次成功切除10个脑干和脊髓内多发血管母细胞瘤,保持多项医学“吉尼斯世界纪录”。然而这却是用牺牲自我、千锤百炼换来的。

上世纪50年代初,为了掌握先进的“脑血管造影”技术,王忠诚在缺少防护的情况下,无数次暴露在放射线中做实验。“他做一次脑血管穿刺的X光验证,接受放射线的剂量相当于胸透大夫几个月的总和。”王忠诚徒弟回忆,“由于超大剂量反复接触放射线,他的白血球降到2000多,只有正常人的一半,之后再没有恢复。”脱发,牙龈出血,多次患肺炎,有两次险些丢掉性命……王忠诚却说:“我知道危害性有多大,但必须豁出去。”

王忠诚用7年时间积累了2500份脑血管造影资料,出版了《脑血管造影术》,这本里程碑式的专著,使我国神经外科诊断水平一步跨越了30年。

2012年9月30日,王忠诚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编号第18593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王忠诚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