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六国顶级专家将出席观潮论坛 网络安全需要旋转思维和整体思维

2019-08-05 03:39 中国网

来源标题:六国顶级专家将出席观潮论坛 网络安全需要旋转思维和整体思维

8月21日下午,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 2019)第四届观潮网络空间论坛(以下简称“观潮论坛”)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

日前,观潮网络空间论坛主席郝叶力表示,本届观潮论坛将在会议规模上升级,邀请六国大咖跨洋聚首,共话数字世界的游戏规则。同时,观潮论坛的重要理论成果也将创新,“三视角”理论在过去多元思维和分层思维基础上,新增旋转思维和整体思维,以更好地为“地球村”共筑和平稳定的压舱石。

据悉,本届观潮论坛将以“共话数字世界的游戏规则”为本届主题,聚焦两大议题:一是安全概念的过度泛化可能导致数字世界冷战化、碎片化;二是新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不确定性,带给人类新威胁与新挑战。届时,来自六国的顶级专家将在会议的碰撞中,洞见数字技术的发展与控制、竞争与合作的新走势,共同探寻趋利避害、应对风险、建立规约的方法、路径与行为准则。

六国顶级专家,探寻数字世界的游戏规则

观潮论坛坚持国际视角,欢迎全球学者“观网络大潮”。本届观潮论坛再次启航,邀请六国顶级专家会谈,包括了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前网络安全首席顾问、贝尔弗中心联合主任Eric Rosenbach,美国前陆军少将、美国Palo Alto Networks公司首席安全官John Davis,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政策总裁Christopher Millward,云安全联盟(CSA)首席执行官Jim Reavis,马来西亚网络安全董事会主席Azumi,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Bruce McConnell,荷兰莱顿大学副教授、海牙网络规范项目高级研究员Dennis Broeders,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Eli Levite,谷歌拼图董事总经理Scott Carpenter,英特尔全球安全战略计划高级总监Thomas Quillin、联合国裁军厅网络空间安全团队官员Ingmar Snabilie以及观潮网络空间论坛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丁奎松,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凤凰卫视评论员汤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晓东,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杜跃进等中、美、马来西亚、荷兰等六国安全领域的顶级智库和行业代表。

除了六国专家外,今年观潮论坛还将迎来联合国官员参会。据主办方介绍,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将在观潮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呼吁在全球网络安全领域建立相互信任、协调有效的合作机制,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实现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措施。

近些年来,联合国越来越重视网络安全。此次联合国官员参加观潮论坛,将与其他嘉宾一道洞见数字技术的发展与控制、竞争与合作的新走势,共同探寻趋利避害、应对风险、建立规约的方法、路径与行为准则,为“地球村”共筑和平稳定的压舱石

网络空间“三视角”理论将升级

早在2017年,郝叶力就提出从国家、国际、国民这“三点”出发,引出网络空间行为的三个边界,在稳定的三角形共视区内将网络空间分成”“三层”——基础层、应用层、核心层。不同层面区别对待,求同存异,从而跳出单点迷思和二元对立,站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维度,以俯瞰的视角,科学把握排他性与让渡性的对立统一,这一理论被总结为“三视角”。

郝叶力表示,面对网络安全的新技术和新形势,在即将召开的观潮论坛上,“三视角”理论也将进行升级,在过去多元思维和分层思维基础上,新增旋转思维和整体思维,以更好地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旋转思维,即换位思考,网络空间中的国家、国际和国民,每个行为体都有需要尊重小三角,保护核心层,但也必须互相兼容大三角,拓展共享区。核心区尊重差异,共享区求同共治。而整体思维则是指,国家、国际和国民等各方共处三角形空间,内切圆形成了平衡的共同利益区,外接圆构成了广泛的数字世界疆域。

“一千人眼中可能会有一千个看问题的角度,但拥抱了多元、分层、旋转、整体思维,我们就拥有了超越二元对立的智慧,有了稳定的基石和解决问题的钥匙。以此为方法论,可在网络大潮中,开合作大局,利全球共治。” 郝叶力如是说。

据悉,观潮论坛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奇安信集团共同发起,致力于打造我国网络空间领域重要战略智库,通过不断促进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互动,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全新视角。据主办方披露,作为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的知名独立品牌会议,观潮论坛在每届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会期举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