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大批新科技在传统生产行业接连亮相 智能化“快车”助重庆经济转型升级

2019-08-06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大批新科技在传统生产行业接连亮相 智能化“快车”助重庆经济转型升级

“我好像真的从十几米高的地方摔下来了。”8月1日,在中建五局安装公司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指挥部VR安全教育体验馆内,新入职的施工员们,戴着一套VR设备,不时左右摇晃,惊呼连连,感受着“安全事故”带来的“伤害”。“我们在真实的施工现场一定要防范这些安全风险,太吓人了。”

近年来,得益于大数据智能化创新,VR安全教育体验馆、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作业车间……一大批新科技在重庆各传统生产行业接连亮相。

从“制造”到“智造”

“汽车年产量突破300万辆,领跑全国;电子制造持续壮大,笔记本电脑产量占全球1/3。”过去几年,伴随着汽车和电子两大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重庆经济增长强劲。然而,随着国际、国内市场进入发展新阶段,占据重庆工业半壁江山的两大产业遭遇发展瓶颈。

同时,重庆作为一座以工业立市的城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也是其寻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命题。

由此,2017年底,重庆决定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明确了打造智能产业集群、推进智能制造、拓展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径,借智能化再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我们是传统老工业区,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众多传统企业均面临着发展乏力的困境。”重庆大渡口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坦言,如何让大渡口区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度让区委、区政府感到头疼。后来,通过培育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道路,逐渐让全区产业发展达到了由“重”变“轻”、由“轻”变“好”的效果。

此外,工业基底雄厚的沙坪坝区,也持续以大数据智能化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让该区的产业结构从过去以机械、纺织、医药、交通运输设备等传统工业为主,向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为主导的产业链迈进,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进入2019年以来,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持续发力,经济呈快速增长态势。据刚公布的重庆经济上半年“成绩单”显示:上半年,重庆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230亿元,增长16.9%,新推动620项智能化改造项目加速实施,带动全市技改投资增长50%……

传统行业搭上智能化“快车”

“呲呲呲……”火花四溅,机器臂上下翻飞。在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的焊接车间内,一台台机器“焊将”干得热火朝天。机器人造机器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得到了控制。设备升级后不久上汽红岩就已经尝到了智能化的甜头。

据介绍,在投入机器人以前,上汽红岩的重型卡车驾驶室壳体大部分是由人工完成,30个工人一起工作每小时可生产11台驾驶室。今年1月份,该公司在焊装生产线投入25台机器人后,生产效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该公司焊接前期工艺开发主管孙雨说,这条生产线投用后,人力成本得到了节省,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整条生产线投入的25台机器人,除人工上料检查外,所有的装配、焊接、转运过程全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

近年来,包括上汽红岩在内,重庆一大批汽车厂商在智能化领域持续投入,当地汽车产业在智能化领域的优势正逐渐凸显。

在重庆另一传统支柱产业电子产业,“缺芯少屏”之痛一直制约着产业发展质量的提升。2018年底,京东方在重庆投建的第六代柔性显示生产线开工建设,项目投资高达465亿元,主要生产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汽车等所需的柔性显示屏。

同时,重庆还瞄准“芯片”这一核心部件持续发力,“外引内育”“补链成群”,目前已集聚集成电路相关企业数十家,预计2022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多渠道破除发展“短板”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快,但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要实现大跃升,仍须补齐短板、破除障碍。”采访中,重庆多位专家表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短板主要表现在,智能类学科建设还比较滞后,缺乏高端领军人才;不少数据处于“沉睡”状态,信息孤岛状况较为明显。

为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近年来,重庆已经将大数据行动计划调整为两手抓,即一手抓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另一手抓智能化应用,深入挖掘大数据商用价值、民用价值、政用价值,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保障、改善民生。

而在人才培养方面,目前,重庆的一些高校已经有意识地开展校企合作,培育大数据智能化人才。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计划5年内为重庆输送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等领域专业人才1500人。

除了本地培养,重庆还通过引进高端创新资源的方式来弥补智能化发展的“智力短板”。2017年底,重庆市启动专项行动,以智能化为引领、人工智能为核心,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企业,合作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全面开展技术研发、智力支持、成果转化和高端创新人才培养。

“重庆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有着厚实的工业基础,还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未来发展十分可期。”重庆多家互联网和科技企业的负责人直言,大数据智能化在重庆方兴未艾,重庆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的沃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