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西部老工业基地重庆“智能加码”焕发年轻态

2019-08-06 02: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西部老工业基地重庆“智能加码”焕发年轻态

刚刚过去的7月,首届中新(新加坡)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在重庆启动,面向全球征集参赛作品;同时,2019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也从重庆发出全球“征集令”。两项大赛背后,是中国西部老工业基地重庆正在进行的“智能加码”。

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一五”建设时期(1953年至1957年),国家众多工业部门在重庆不断增加投资,国防军工项目也得到足够重视和发展,让重庆建成基本的工业体系。此后的交通建设铸就重庆西南交通枢纽的地位,对其工业发展产生巨大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工业形成以电子、汽车、装备、化工、材料、消费品和能源等为主导的多点支撑产业体系,拥有中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9个,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和中国重要的汽车、摩托车、手机生产基地。

记者近日从重庆官方获取的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生产汽车205万辆、摩托车389万辆、微型计算机5302万台、手机1.9亿台、铝材193万吨,分别占中国西部地区的59.2%、80%、54.5%、55.8%、22.5%。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重庆正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突出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值得注意的是,首届中新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和2019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中,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组委会都是主办方之一。

首届智博会2018年在重庆举行,向世界释放出重庆做大智能产业、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的信号,合作伙伴纷至沓来。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告诉中新社记者,首届智博会举办一年多来,签约项目加速落地,包括紫光集团、腾讯西南总部、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等一批代表性项目。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投产运营项目22个、开工项目9个、拿地注册项目4个,协议投资总额近200亿元(人民币,下同)。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640亿元,增长19.2%。当地集成电路领域初步打通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原材料配套全产业链;物联网领域初步形成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运维服务“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工业机器人领域初步构建智能机器人研发—测试—制造—集成—服务全产业体系。

作为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行业也“智能加码”。例如,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SF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车身智能柔性生产数字化车间,成为重庆认定的147个数字化车间之一。

据《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到2020年,该市将累计推动25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5个具备国内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智能工厂和200个数字化车间,创建10个行业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建设5个智能制造示范园区,68%以上规模工业企业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52%以上规模工业企业迈入数字化网络化制造阶段。

2019年的智博会将于8月26日在重庆举行,谷歌、英特尔、三菱电机、SK海力士、高通、华为、联想、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确认参展。

作为智博会中的一项赛事,首届中新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主办方之一的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中国司司长庄庆维表示,新加坡是个非常小的市场,很难在制定国际标准方面做出贡献,很高兴能与重庆以及中国相关机构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和工业APP的发展。

着力“智能化”,携手国际国内合作伙伴,老工业基地重庆在工业发展道路上走出朝气蓬勃的青春步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