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增强信心坚定底气——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办好自己的事系列述评之预期篇

2019-08-06 03:14 人民网

来源标题:增强信心坚定底气——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办好自己的事系列述评之预期篇

近日,美方突然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外界有人担忧中国经济将受此拖累。

然而,不管乱云飞渡,信心坚如磐石。一年多来的中美经贸摩擦已证明中国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6.3%、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发展稳中有进就是最好例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早已今非昔比,中国经济拥有的强大韧性和潜力,就是我们信心向未来的底气所在。

这些积极变化,尽显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这两天,不少外媒不约而同捕捉到一个变化:作为重要的先行指标,中国制造业PMI在4月份以来首次回升。

“伴随政策的逐步落地,宏观逆周期调节效果开始显现,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小幅回升至三个月高位,市场信心逐渐回暖,经济下行态势出现趋缓迹象。”路透社在报道中评价。

这一变化,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稳健运行的一个力证。

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3%,这个“低速度”招来不少质疑声音。

相比过去,中国经济增速看似在放缓,但放眼全球,上半年6.3%的增速依然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迈上90万亿元台阶的中国经济,即便增速降至6%,一年的经济增量仍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6.3%增速背后的向好态势——

经济运行始终在合理区间、上半年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1.8%的核心CPI、较为平衡的国际收支等宏观调控指标,勾勒“稳”字当头、好于预期的增长。

“三驾马车”依然稳健有力,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6.1%,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社会领域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均实现10%以上增速,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迸发出新的前行动力。

高质量发展渐次显效,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4.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8.0%和18.9%,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展现了“进”字突破、稳中向好的增长。

“上半年6.3%的经济增长有着沉甸甸的含金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这是就业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质量不断提高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增长、有后劲的增长,体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

对此,世界银行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评价:“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仍保持韧性。”

这些有利因素,彰显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潜力

美方对华又施关税威胁,消息发布当天美股全线下跌,美国多家行业协会亦纷纷发表声明,反对美方此举并认为将危害美国国内各行各业。

美方市场透出的担忧,足见贸易保护主义的升温正在危害全球经济。世界银行6月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3个百分点至2.6%,并警告受贸易紧张局势和金融动荡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将处于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历经一年多的中美经贸摩擦,我们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趋紧、外部压力加大或将成为常态;另一方面,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沉稳,认清自身有利条件,在积极应对中挖掘未来增长潜力。

中国经济的潜力何在?最大潜力,源自中国不断成长的国内市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的报道观察到,中国酒类、运动服装、旅游和家用电器类股票创下历史新高,反映出投资者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消费者支出前景的信心不断增强。

一组数据足以显示当下中国经济的活力:今年上半年中国日均新设企业1.94万户,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2.1%……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

“面对困难,躲是躲不掉的!”在深圳一家生产光通信器件的企业里,负责人告诉记者,应对危机的秘诀就是,把产品做到无可替代。

这家企业通过不断优化生产流程、提升产品精度,客户不仅没有将中国订单转移到其他地区供货商,还主动提出分摊上升成本。“要感谢过去的压力,让我们绞尽脑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成为应对当前挑战的底气。”这位负责人说。

潜力,也源自中国70年伟大发展的深厚积淀。

今天之中国经济,对世界影响越来越大。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高达30%;是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起稳居世界首位;研发人员总量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

今日之中国经济,市场空间动辄以“亿”计量。近14亿人口、近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户市场主体……

潜力就是底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观察到,与去年相比,在经贸摩擦的调整和积极应对中,中国企业和市场更加淡定,国民心态更加凝聚,合作创新更加坚定。

办好自己的事,这是中国经济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

面对外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最好的应对。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办好自己的事,必须落实好“六稳”政策。要高度重视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对经济稳定运行的影响,继续强调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务实举措积极应对,确保经济稳中有进,守牢发展底线。

办好自己的事,必须持续深化改革,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稳定制造业投资;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要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

对市场中万千企业而言,办好自己的事,关键要在创新中抢抓机遇、化危为机。

当海外出口受影响时,位于江苏昆山高新区的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选择逆势而上。这家专注为中高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提供摄像头和指纹识别模组的本土制造商,正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将目光投向国内庞大的5G市场。

“只要土壤够肥沃,就能繁花似锦,5G时代就是一片沃土。”公司运营副总经理刘统权说,5G商用将带来换机潮,从单机双摄到三摄、甚至四摄,从2000万像素到4800万像素、甚至更高,产品迭代升级让公司对未来市场信心满满。

在创新中应对挑战,在创新中开启未来。

“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恰如这句出现在上海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现场的诗句所描绘的意境。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定走好自己的路,坚持办好自己的事。这也是中国经济未来依然保持“风景如画”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