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全面核查政务新媒体发现 合格率不足八成

2019-08-06 03: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全面核查政务新媒体发现 合格率不足八成

提高响应速度,及时公布真相;群众诉求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更多民生事项“掌上办”……这是“指尖上的网上政府”应有的样子,但现实情况是,办事群众网上一搜,往往跳出八九个相同的政务账号,让人无从分辨。

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对36个省级部门、11个市州政府的128个政务新媒体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结果显示,有3类问题异常突出。

政务新媒体开设种类繁多,同一平台重复开设情况不同程度存在。经核查抽查,省级部门中开设3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5家,开设3个以上政务新媒体账号的10家,其中,省司法厅、省卫健委均开设10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此外,有部门同一平台重复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在核查抽查的137个主体单位中,有8个单位开设两个微信公众号。

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抽查发现,省级部门,市、县级政府及市直部门中均存在政务新媒体内容长期不更新的情况,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甚至成为“僵尸”“睡眠”账号。

互动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除省公安厅的“甘肃公安”微信公众号、“甘肃公安”新浪微博、“平安甘肃”头条号外,抽查中绝大部分政务新媒体互动功能不完善,日常运行管理中互动较少。其中,多家单位账号未设置互动功能。

而针对20个市直部门、70个县级政府的155个政务新媒体和137个主体单位的283个政务新媒体的抽查核查则显示,合格率则不足八成。283个政务新媒体中有35个两周以上未更新内容,其中,玉门市开设的“爱玉门”微信公众号、静宁县开设的“一点资讯”号、西和县开设的新浪微博自开通后内容从未更新。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有关规定,政务新媒体被赋予了4项功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从这次抽查结果看,一些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对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了不良影响。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在通报中要求,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尤其是针对政务新媒体普遍存在的重复开设账号、多个账号、内容更新不及时、互动功能不完善的问题,要立行立改,集中开展清理整治。目前,已有相关部门展开了整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