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张颐武:短视频的社会价值与文化意义

2019-08-06 02:11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张颐武:短视频的社会价值与文化意义

8月6日,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抖音短视频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举办“共享共创——短视频与社会创新论坛”,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短视频的社会价值与文化意义》的主题演讲。

张颐武认为,抖音正在聚合社会,打开大众对世界的想象,“在未来,人们将通过短视频来创造新的社会认同,创造凝聚,创造积极的知识。社会创新里面所具有的重大功能,都可以在短视频平台上得到充分的展开,更多正能量将得到更广泛的传递,人们所想象的那个美好的社会将有更多的可能性。”

张颐武称:在工业时代,摄影术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人们通过感光技术将人类最真实的情况定格在画面当中,而通过这样的定格技术,后来也引发像拉洋片等各种各样的方式。时代发展至今,工业时代与后工业化时代的东西非常不一样,前者是满足对完整条例性叙事的期望,而后者例如抖音短视频则是将后现代、碎片化、不完整、零散性等观念结合在一起,庞大的内容体系既可以把三五线城市与都市连接,又可以将中国与世界进行连接。在过去,人类创造的东西都具有组合性,如今的抖音似乎正通往完全聚合的道路,观看者重新塑造了自己的身份、想象方式,延展至线下重新塑造社会结构。

演讲中,张颐武表达了他对短视频的期许。他说:“在未来,短视频平台将会有大量新的内容赋能,人们将通过短视频来创造新的社会认同,创造凝聚,创造积极的知识。社会创新里面所具有的重大功能,都可以在短视频平台上得到充分的展开,更多正能量将得到更广泛的传递,人们所想象的那个美好的社会将有更多的可能性。”

图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

该论坛上主办方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短视频以8大特性,重构了传播哲学,主要表现在1. 自主性与多元性:短视频赋能多元社会主体,使每一个微小的自主创新都可以被看见,又在彼此分享和模仿接力中,让自主学习成为习惯,成为能力,成为动力;2. 流动性与继承性:短视频突破了电视的时间流,实现了移动的空间流,又创新了表达的接力流,在全方位、立体化、多样性的展开中,让创新价值得以承续;3. 规范性与高效性:短视频内容生态优化助力共享共创趋向理性规范,短视频的社会广泛连接短时间汇聚集体力量,实现裂变式传播,驱动共享共创更加高效;4. 普适性与共构性:短视频加权信息普适普惠的公共服务能力,多方参与共构全新的数字化、移动化、中国化的共享共创场景。

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 实质上是在全民参与协作、搭建一个共享共创的短视频生态:在这个生态内,每个人的微小创见都可以被看见,从分享到共享,从独创到共创,从传播的可见到创新的可见,短视频照亮了每一个人都有的创新种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