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央行:中国不存在“汇率操纵”问题

2019-08-07 01:1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美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央行回应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

央行:中国不存在“汇率操纵”问题

昨日(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央行发表声明称,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

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力量决定

央行声明指出,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央行表示,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主要是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和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一直承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有力地支持了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

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央行称,美方行为不仅会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美国这一单边主义行为还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会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方奉劝美方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回到理性和客观的正确轨道上来。

声明同时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离岸人民币涨近800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之后的走势引人关注。昨日,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458个基点,报6.9683,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225。昨日9时,央行官网消息,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央行将于8月14日在香港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总发行量为300亿元,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V型反弹。8月6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开盘下跌,最低跌至7.13880。此后,离岸人民币快速拉升,午间最高涨至7.06010,收复7.10关口,较早间低点反弹近800点。昨日16:30,在岸人民币官方收盘价为7.0321,较上一交易日升值31个基点;17:30,离岸人民币汇率报7.0682,比上一交易日上涨269个基点。

财经解读

不必太在意

所谓“破7”关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外部较强不确定性冲击下,人民币汇率“破7”是预期中的,但不应该把“7”这个关口看得太重。所谓“破7”关口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尤其是我国的汇率制度已经是供求关系影响下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受供求关系和市场因素的影响,人民币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未来可能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升值,都是“浮动汇率制”下汇率的正常表现,因此不必太在意所谓“7”的关口。

连平认为,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出现持续大幅度贬值的基础和条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对于支撑汇率的基本稳定还是会发挥积极的作用,经济增长的潜力和韧劲正在逐步发挥。下半年到明年,在逆周期宏观政策推动下,内需增长、包括投资和消费都可能保持平稳运行,应该会对汇率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中国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资源比较充沛,政策发挥作用的空间比较大等等,这一系列的因素将会有助于人民币汇率未来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会有波动,但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贬值。

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婕 

央行回应五大要点

1

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

2

人民币汇率贬值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

3

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4

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5

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