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兵团城市拉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凸显(图)

2019-08-08 02: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兵团城市拉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凸显(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7日电(记者 戚亚平) 肩负着“屯垦戍边”历史职责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年来加大“建城戍边”力度,让城市成为集聚人口、促进就业、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助力新疆兵团维稳戍边作用发挥。到2018年末,新疆兵团管理的城市达9个,实行“师市合一”管理模式。

7日来自新疆兵团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兵团城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9个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4.14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新疆兵团高0.5个百分点。资质以上建筑业实现总产值94亿元,增长13.8%。客运周转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1.1%和15.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81亿元,增长6.9%,增速比新疆兵团高0.5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1.99亿元,增长30.2%,增速比新疆兵团高15.7个百分点。

近年来,新疆兵团设市建镇强力推进,实现了从经营土地向经营城镇、从农业经济向工商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城市经济不断发展,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不断提高,成为带动师(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与地位越发凸显。

据统计,到2018年末,新疆兵团9个城市吸纳的就业人员占新疆兵团的47.8%,实现了45.6%的经济总量,创造了61%的税收,城市经济快速崛起。同时,城市区域和城市家庭光网覆盖率达到100%,城市自来水、燃气、集中供热(含燃气采暖)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5%。

当前,新疆兵团提出把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城市建设与发展上来,在推动城市发展进程中,新疆兵团推进产城融合,坚持园区优先,做强城市经济,并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和招商引资环境,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

今年2月召开的新疆兵团民政工作会议消息显示,目前,新疆兵团第七师拟设胡杨河市申报资料已上报国务院;九师、十二师、十三师拟设市工作正在密切跟进落实。根据《“十三五”时期兵团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疆兵团城镇化率将达到70%以上。(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