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闽东脱贫纪事: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2019-08-08 02: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闽东脱贫纪事: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中新社宁德8月7日电 题:闽东脱贫纪事: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中新社记者 吕巧琴 叶茂

福建省宁德市(俗称“闽东”)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位于闽浙交界大山深处。从村口的“难忘下党主题馆”到“百口食堂”,300多米长的村道上店铺林立,游人如织。村民王光朝的“幸福茶馆”坐落其间,每天接待游客少则一二十人,多则上百人;单靠卖自制的手工茶,一年收入就有3万多元(人民币,下同)。

王光朝说:“希望通过茶馆,把下党的好山好水好茶,把下党幸福的味道,分享给四方游客。”

下党村依山而建,当年的进村“羊肠小道”已变成了宽阔的柏油公路。村内古民居乌瓦黄墙、错落有致,还有木拱廊桥横跨溪上,形成了“廊桥、流水、人家”的美景。游客来到村里,喝绿豆汤、解暑凉茶,品米糕、鼠曲糍,拍摄下鸾峰桥、文昌阁、饭甑岩等景观。

过去,下党乡是一个无公路、无电灯、无自来水、无办公场所、无财政收入的“五无乡”,通往四个毗邻乡镇都得徒步10多公里。如今,这里路通了,村美了,村民富了。

青山绿水成为下党村的“聚宝盆”,吸引外出村民悄然回归。2015年,王培根和4名外出青年一同回村创办农业公司,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养殖业。他们还吸纳20多名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展开互助合作:村民负责养殖,公司按市场价收购,负责销售。

王培根称,基地现养殖有400多只黑山羊,一年利润可达20余万元。他们计划将基地与乡村旅游结合,发展观光农业,推出烤全羊、篝火晚会。

下党村的定制茶园、曹坑村的葡萄、杨溪头村的油茶、下屏峰村的脐橙、上党村的高山蔬菜、西山村的锥栗……下党乡“一村一品”的格局逐步形成。下党乡党委书记叶忠强说,下党产业愈发兴旺,带动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8年的186元增至2018年的13066元。

在闽东,福鼎市的“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也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走出了一条既要百姓富也要生态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走入村中,村道两侧绵延的是一片片茶园和果树,一栋栋三四层的特色民居从街头延伸至街尾;九鲤溪和下山溪绕村而过,溪水清冽……

41岁的村民杜春蓉,利用自家民房建起民宿,开起“农家乐”,丈夫掌厨,自己管账。她说,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一年纯收入有十几二十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

看好家乡丰富的林木和山地资源,村民钟品灼返乡承租1500亩土地,种植油茶、猕猴桃和珍贵苗木,经营草莓采摘园,并开了一家土特产购物店,“可以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还计划走电商销售”。

依托乡村旅游发展,村中畲家茶叶店、小吃店、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竹筏漂流、生态农庄、七彩农场、CS野战、蝴蝶谷等生态休闲项目落地开花。

“作为福鼎太姥山核心景区之一,将继续结合太姥山大旅游圈发展旅游。”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说,2018年赤溪村接待游客25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18305元,其中旅游产业收入占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

下党乡、赤溪村的幸福嬗变,只是闽东摆脱贫困路上的一个缩影。曾是中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闽东,30年来累计实现脱贫77.43万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宁德市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福建全省第一。(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