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产城融合的“温度之城”

2019-08-08 02: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探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产城融合的“温度之城”

中新社上海8月7日电 题:探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产城融合的“温度之城”

作者 李姝徵 高志苗 郁玫

作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的新增片区,位于上海东南角、地处杭州湾与长江口交汇处的临港片区在“资历”上虽是“老幺”,但其119.5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却位居上海自贸区各片区之首,体量之大远超通常经济园区的规模。在官方赋予临港的定位中,“现代化城区”的概念十分醒目。

从经济园区到现代化城区的“升级”,“产城融合是关键”,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杰表示,高端产业发展和高水平城市建设是临港发展的“两条腿”。

回顾临港15年的“造城”史,在产业发展上,临港承担着国家战略任务与地方经济发展重点;在城市建设上,临港亦以智慧、生态与低碳的规划理念先行先试。

漫步地处临港区中心滴水湖四周的海绵城市示范带,脚下是陶瓷废料制成的再生地砖,蓝色透水沥青路旁草木葱茏。海风徐徐,树影婆娑,高达50%的森林覆盖率让临港不仅空气清新,而且较别处更多了几分清凉。围绕滴水湖,已经形成了功能各异的城市环带;综合区、主产业区、物流园区、装备产业区与奉贤园区环绕主城区次第相连。

宇之赫新材料测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忆起与临港“初见”时说:“当天上海市区空气质量指数是91,在临港是19,于是我决定搬过来。”随着李卫一同搬到临港的,还有美国赫氏参与设立的复合材料测试实验室。据李卫介绍,该实验室采用国际最高标准,将为中国及亚洲地区的商业航空客户进行高可靠性的复合材料测试。

当地官方还致力于医院、学校、商业业态等各方面的配套建设。

据陈杰介绍,从幼儿园到大学,临港主城区的教育资源覆盖了各个年龄阶段;均衡化的办学规划使每个社区都能共享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消解了“学区房”难题。

同时,临港已形成限价商品房、“先租后售”公共租赁房、人才公寓、人才租房补贴“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上海市区一个床位的价格,在临港可以租到50平方米的房子。

2018年9月,随着上海交通大学中英低碳学院落户于此,来自马来西亚的张振东以该院教授的身份成为临港新市民。“听说上海人口密集,孩子上学也比较困难。”首次来华工作的张振东也曾担忧过,“实际比我预想的要顺利得多”。张振东一家住上了临港的人才公寓,孩子们也都进入了临港的幼儿园。

没有后顾之忧,张振东全情投入工作中。“相信临港会成为一座低碳之城,我想融入这里的DNA。”他说,低碳学院与当地企业合作紧密,目前正在进行多项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从经济园区到现代化城区,为城市添上暖心的“温度”。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表示:“这种升级意味着,今后中国的自贸区发展不单单要考虑其经济功能,更要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