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授人以渔”赋能全球发展

2019-08-08 08: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授人以渔”赋能全球发展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题:(新中国70年)中国“授人以渔”赋能全球发展

中新社记者 蒋涛

“向中国学习”,这是埃塞俄比亚官员提拉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来中国培训时间并不久,他已经能用熟练的中文向记者重复这句话。

46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国官员近日到中国交流培训,学习方式包括讲座与实地参访结合。

在提拉耶等外国人士眼中,可以用“奇迹”一词来形容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世界上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从积贫积弱起步,经过70年发展,摆脱饥饿和贫困,实现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关键力量。”

这样一份“成绩单”,吸引他们来到中国,探寻中国发展“密码”。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全球“向东看”潮流下,中国机遇、中国经验吸引着全球目光,“向中国学习”,与中国加强交流,已经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一道“必选题”。

中国改革开放步伐亦与世界同频共振。中国深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方案为全球发展不断“造血”,弥合“赤字”。通过“授人以渔”,中国经验“赋能”发展中国家,实现彼此间美美与共、合作共赢。

德国青年外交官史蒂芬曾对中国一些领域有偏见,而当他来到中国西部,看到西部地区的广袤与荒凉,他表示被震撼了,并感叹“中国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对人类来说已经是很大的贡献。”

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育着世界近20%的人口,这就是中国的客观国情。2005年4月7日,世界粮食计划署向中国提供的最后一批小麦抵达深圳港,中国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粮食受援国身份画上历史的句号。

据统计,在现行联合国标准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美国学者皮克林感叹:美国花费了整整200年解决贫困人口问题,而中国实现这一壮举只用了40年。

孟加拉国青年官员乌丁表示,要将中国摆脱贫困的经验带回孟加拉国,“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也许更适合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经验已为孟加拉国带来很大启发。”从小额信贷政策到扶贫建档立卡等多项具体政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在提拉耶手中,有一份“向中国学习”清单,其中就包括“独立自主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等关键词。在他看来,相比于西方国家,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治理这样的国家,难度和复杂度都是惊人的,由此得来的经验也更有说服力,更加贴合埃塞俄比亚的国情。

“习近平主席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提拉耶说,中国不是扮演居高临下的“教师爷”,而是平等姿态交流;中国不是出于政治目的的控制与施舍,而是更多将自身发展经验与各国分享。每个国家在学习中国经验过程中,都能在对比中从容选择适合自身的顶层设计和发展道路。

在阮宗泽看来,中国几十年的发展成就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选择的空间,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建飞表示,中国以自身发展作出表率,同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倡导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这些努力都将使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更为密切,并得到新的升华。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蒋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