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瓜州多措助枸杞提质增效 深加工改变销售窘境

2019-08-09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瓜州多措助枸杞提质增效 深加工改变销售窘境

“这个交易中心建成后实现了收购商和枸杞种植户的直接对接,减少了中间环节,自运营以来,每天成交量800吨左右。通过深加工,提升了品质,杞农每公斤干枸杞可以直接增收5元。”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党总支书记杨生祥指着忙碌的交易中心说。

8月6日,由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双塔镇投资建设的瓜州县枸杞交易中心第二台315千伏安专用变压器通电运行,该中心另外5间烘干房开始满负荷生产,枸杞加工能力翻一番。工人忙着将鲜枸杞烘干、筛选、装箱。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正在挑选优质枸杞,准备装车销往各地。

“瓜州枸杞标准化生产程度高、果粒大、色泽好、营养成分高。目前已将500多吨优质干果发到广州、山东等地。”新疆客商孙国祥说,他已经连续5年到瓜州收购枸杞,以前没有交易中心时,收购后运到新疆再加工,现在可以就地加工发货,大大节约了成本。

双塔镇是瓜州新建移民乡镇之一,安置甘肃永靖县、和政县、礼县移民2762户,总耕地面积4.5万亩,主要种植枸杞、甘草、红花。2008年以来,该镇通过政策扶持等措施发展枸杞产业,全镇累计栽植枸杞3.2万亩,成移民增收主导产业。但近年来,种植水平低、品种杂乱、龙头企业缺乏等问题凸显,枸杞产业发展受到制约。

为解决枸杞产业发展乏力问题,2018年,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杨生祥,利用冬季集中教育和农闲时机,到新疆、青海等地考察学习。回来后建成集枸杞新品种推广、滴灌、紫光灯诱杀、反季节枸杞栽植大棚等于一体的零农残枸杞种植示范点。同时,推行“固定分红+基地务工”和“定价收购+二次分红”运营模式,吸纳78户农户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的低残留枸杞种植示范基地。

金河村村民韩正贤2006年从礼县迁到了双塔镇,栽种了80亩枸杞。今年年初他加入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属的合作社。合作社为他提供种植管理技术、有机肥料、生物农药等,采摘后由合作社统一加工销售。

“标准化管理,枸杞长势、品质都好,目前烘干的第三茬枸杞每公斤高于市场价7元,4茬采摘完后,每亩地纯收入可以达到4000多元。”韩正贤高兴地说,“加入合作社就是好”。

今年,双塔镇针对枸杞种植技术不高、加工转化率低、产业链条不完整的现状,探索枸杞精深加工,开发枸杞茶、枸杞汁、枸杞药酒、枸杞口服液等系列产品,逐步改变枸杞多以原料或初级产品对外销售的窘境,提高产品附加值。

同时,建设大型枸杞产业综合园区,吸引投资者在双塔兴办、组建枸杞加工、生物农药、有机肥、植保、电商、仓储等公司或团队。同时还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扩大订单农业规模,将资源优势最终转变为增收优势。预计到年底,双塔镇生产加工销售枸杞15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9000余万元,带动130余户贫困户脱贫。

双塔镇党委书记许铎说,从今年起,该镇将利用3-5年时间,打造2万亩低农残枸杞和零农残枸杞基地。同时,加大招商力度,激活民间资本,配套发展枸杞加工、仓储等企业,做大做强枸杞产业。

截至目前,瓜州县枸杞种植面积突破20万亩,枸杞“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8万亩,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建成7个“万亩枸杞专业乡”、20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引进昊泰生物公司建成甘肃首家一体化枸杞精深加工项目,培育壮大了立林生态、世纪红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枸杞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8年,瓜州县枸杞产量达3.62万吨,枸杞销售收入占移民收入55.1%,成促农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

今年,瓜州通过“合作社+金融+基地+农户”模式,党组织引领、合作社牵头、金融支持等措施,对照买方要求,制定生产标准,成立专业植保队,种植无公害枸杞。同时线上线下相结合,编制多维销售网络。预计今年瓜州枸杞干果产量可达4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现在,一个低农残枸杞和零农残枸杞基地,正在祁连山下、疏勒河畔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