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汇率波动下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看淡“破7”充分应对

2019-08-09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汇率波动下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看淡“破7”充分应对

“今天早上我们还开了例会,对于汇率波动和外部环境变化,我们要做好准备、充分应对。”在人民币中间价和人民币即期汇率均“破7”后,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全兴对中新社记者说。

汇率波动背景下,中新社记者近日跟随中国银行业协会来到福州、广州调研。福建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杰直言:“其实6.9多跟7也就差了一点,我们看得比较淡,破7对国内大部分的出口企业来说,可以对冲一些关税成本。”

陈忠杰所在的公司收入结构是美元、欧元、人民币各占三分之一,在目前汇率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因其海外投资仍需美元,只要不贸然进行结汇,就不会产生太大风险。

此外,陈忠杰还透露,未来可能与银行和海外客户沟通,尝试多元化币种交易结算,例如以欧元替代美元的方式,降低汇率波动后新增的成本。

杨全兴对记者说,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出口企业算是利好,但对进口企业而言,会导致购买海外原材料和产品的成本增加。“过去这么多年,人民币汇率一直是双向波动,在贬值比较多的时候,客户都会要求降价,这就需要去跟客户谈。”

谈及关税增加的影响,杨全兴称,已经有海外客户过来商谈,表示愿意与其公司均摊关税上升的成本,“他们(海外客户)说可以一人一半。”

对于如何给汇率波动买个“保险”,杨全兴表示,公司的海外订单基本都要求锁定一年期的远期外汇,“不要赌人民币还会贬值,想着赚更多,万一升值了怎么办,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太大了,这些年常常出现。”

银行是进出口企业对冲汇率波动的助手。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分行贸易金融处二级经理周凡慧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对于进口型客户多有购汇需求,出口型客户多有结汇需求。大多数情况下,客户对于未来的价格锁定会选择远期结售汇交易。

周凡慧举例说,出口客户受到清算、发货、运输不及时等问题影响,如果不能及时收汇,便可采取远期交割中的择期交割,即在一定期限内交割均可,当然也可考虑用期权产品替代远期,用购买看涨期权代替远期购汇,购买看跌期权代替远期结汇,可在行权日时选择是否行权,以此对冲风险。

“多数客户对于期初交纳期权费比较抗拒,我们也可以做风险逆转期权。以购汇方向为例,在购买看涨期权的同时卖出一个看跌期权,这样期初期权费用为0。”周凡慧说,人民币风险逆转期权组合避险优势在于,参与期权组合交易成本为零、锁定汇率波动区间、有效降低汇率波动风险。

她特别提到一个成功案例,某进出口企业做了1年期的购汇方向风险逆转期权,将波动区间锁定在了6.8545至6.8550,从今年7月末期到8月末将陆陆续续交割四笔,若以近期人民币某时达到7.0550的购汇价格来看,为客户节约了2000个基点的成本。

“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1000万美元的购汇能够节约200万元人民币。”周凡慧说。

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在最近“破7”后客盘结汇询价增加,但是并没有大量购汇盘加入,这意味着市场并未觉得人民币会持续贬值。

汇率波动风险确实存在,但企业不应一味盯住汇率。正如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所言,要专注于实体业务,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投机汇率趋势上,要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理念,叙做外汇衍生品应以锁定外汇成本、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为目的,而不应以外汇衍生品交易本身盈利为目的。

杨全兴亦认为,面对汇率波动,企业要“做好内功”,只要应对有方,提升供应链和产品竞争力,那么海外的订单预期仍将增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