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借助税收杠杆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2019-08-09 01: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借助税收杠杆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开征环保税、大规模减税降费,中国正借助税收杠杆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8日介绍,自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以来,环保税的开征有效发挥了“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反向约束和正向激励机制作用,促进了绿色发展。

环保税的开征,倒逼企业进行节能减污技术改造。湖北德安府糖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制造的企业,排放物主要是污水。公司负责人周明照介绍,污水排放越多,环保税缴得越多,今年8月计划投入大额专项资金用于生产工艺升级和排污改造。

作为绿色税种,环保税的正向激励作用同样明显。环保税开征后,黄山神剑新材料有限公司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这家公司财务负责人孙优琼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缴纳的环保税比去年下半年少了4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产能同比提升了50%。

在环保税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下,企业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不仅享受到更多税制改革的红利,还促进了转型升级。浙江省湖州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是一家火力发电厂,陆续投入近200万元实施环保搬迁、技术改造。这家公司财务负责人武立军说,加大的环保投入,不仅降低了税负,也换来了更强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同比增长近8%。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分析,征收环保税不仅有利于实现对重点污染物的减排目标,还可以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丰富政府对于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手段。

征收环保税的同时,今年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其中包括,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公告,对符合条件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鼓励相关企业加大投入,增强污染防治效能。

传统的高能耗企业,在本轮减税降费过程中迎来绿色转型。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从煤电、火电领域逐步向天然气等清洁、高效能源领域转型。公司负责人沈群表示,增值税税率下调、“六税两费”减征新政都给予企业实打实的税收优惠,让企业得以加大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环保设备的投入。“目前我们生产汽轮机组所消耗的煤炭占比不断减少。”

国家税务总局介绍,中国已构建起以环境保护税为主体,涵盖资源开采、生产、流通、消费、排放5大环节的生态税收体系。今后税务机关将继续主动作为,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推动完善绿色税制,支持绿色发展,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