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近七年山东省已有11地撤县(市)设区 正式告别“单区市”

2019-08-09 01: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近七年山东省已有11地撤县(市)设区 正式告别“单区市”

茌平撤县设区,山东再无“单区市”

近七年我省已有11地撤县(市)设区

近日,国务院、省政府先后下发文件,批复同意撤销茌平县,设立聊城市茌平区。以原茌平县行政区域为茌平区行政区域,茌平区人民政府驻振兴街道中心街5226号。

撤县(市)设区,是地方行政区划调整中的大事,变的不仅是“面子”,更是发展的“里子”。行政区划调整的背后是一连串的硬指标,更是一个地区经济水平发展达到一定程度的结果。聊城市下辖的城区将由原来的一个区增至两个,同时,山东将正式告别“单区市”。

2012年后

撤县(市)设区加速

记者梳理发现,自2001年以来,山东共有12个地方撤县(市)设区,涉及济南、青岛、济宁、威海、滨州、德州、菏泽、东营、聊城等地。

2001年6月,撤销长清县,设立济南市长清区。

2012年后,我省撤县(市)设区加速。201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设立新的青岛市黄岛区,以原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的行政区域为新的黄岛区的行政区域。

2013年11月,撤销兖州市,设立济宁市兖州区。

2014年1月,撤销文登市,设立威海市文登区。

2014年9月,撤销沾化县,设立滨州市沾化区。

2014年12月,撤销陵县,设立德州市陵城区。

2016年4月,撤销定陶县,设立菏泽市定陶区,成为菏泽的第二个区。此后,省内设区市仅聊城还只有一个区。

2016年6月,撤销垦利县,设立东营市垦利区。

2016年12月,撤销县级章丘市,设立济南市章丘区。这是济南第七个区。

2017年9月,撤销即墨市,设立青岛市即墨区。

2018年6月,撤销济阳县,设立济南市济阳区。这是济南第八个区。

2019年8月,撤销茌平县,设立聊城市茌平区。这也意味着,山东正式告别“单区市”。

从时间节点,我们可以看出,2002年至2010年间,撤县(市)设区基本上没有大动作。2012年之后,山东撤县(市)设区进入“快车道”。

好多地方还在争取

下一个会是谁

其实,对于撤县(市)设区,很多地方也一直在关注,有的已进入规划,有的正在积极争取。

2018年7月24日,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并公布《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为适应沿海城镇带空间布局优化和治理能力提升需要,《规划》提出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支持撤销蓬莱市、长岛县,合并设立蓬莱区;适时推进青岛胶州市、东营利津县、潍坊昌邑市以及威海荣成市等县(市)撤县(市)设区,推动广饶县撤县设市。

2018年5月11日,聊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关于转发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提到,支持聊城茌平、东阿撤县设区,构建“聊茌东”都市区;支持菏泽市东明县、巨野县撤县设区,促进主城区与定陶一体化发展。

2018年,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提问,询问能否透露一下莒南撤县设区最新消息。对此“山东留言办理”回复:经查,临沂市从2016年6月开始启动莒南县撤县设区工作。其间市、县领导多次到省民政厅汇报工作,目前还未接到关于莒南县撤县设区的相关回复信息,请网友耐心等待。

重塑发展方向和动力

对城镇化影响明显

近些年来,多地也纷纷加快了撤县设区步伐。比如,此前的县域经济大省浙江已将发展的战略平台从县域转向大城市,培育杭州、宁波、温州三大省域中心城市。有专家指出,设区的背后,相当一部分中小城市和县城出现了人口与经济的收缩,县域经济正面临着一系列复杂的结构性问题,亟须重塑新的发展方向与动力。

同时,撤县设区在数量上呈上升之势,在地域分布上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大,发达地区的东部、东南沿海地区增加最多;直辖市、省会城市比一般地级市撤县设区意愿更为强烈;撤县设区对城镇化影响明显。

有专家指出,近年来县改区一直“高温不退”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地级市希望通过撤县设区来扩权,吸收更多的资源;另一方面是一些县市希望成为大城市的市辖区后,获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